English

董建华宣布参选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

2001-12-14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香港12月13日电(记者 李海堂)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今天傍晚在香港各界支持他参选第二任行政长官大会上宣布,他决定参加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二任行政长官的选举。

大会在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香港各界人士近千人出席会议。当董建华宣布这一决定时,全场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

董建华在演说中表示,这次选举,将会是一次带领香港走出经济困境、强化竞争优势的选举;是一次改革政府架构、改进施政作风的选举;是一次继续成功落实“一国两制”的选举。

董建华说:“第一任行政长官累积的经验,使我有更加优胜的条件,站在市民前面,提出的是解决问题的方法,而不是争吵;是呼吁社会团结,而不是对立;是争取香港整体的发展和进步,而不是后退。”

董建华在这篇题为《施政与时并进强化竞争优势》的演讲中,回顾了担任第一任行政长官以来的工作,并提出了今后要做的一些重点工作。

董建华说,香港在“一国两制”的实践中,已经成功地走出了第一步。他说,在广大市民的全力支持下,在国家高度信任下,香港在过去4年多时间里,有效地维持了社会稳定,有力地保障了市民原有的各项基本权利和生活方式,消除了由于香港回归产生的各种担忧和疑虑。在这个过程中,香港还成功抵御了亚洲金融风暴的冲击,稳定了金融市场,稳定了整个经济体系的正常运作。

在谈到第二届特区政府面临的工作时,董建华表示,如果他当选的话,重要的是继往开来,抓紧落实第一届政府的各项政策,抓紧推动教育改革。在这个基础上,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务求施政与时并进,改革政府架构,改进政府办事作风,确保各项政策能够得到认真执行和彻底落实;充分利用国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带来的机遇,强化香港的竞争优势,推动经济成功转型;更加关心弱势社群;珍惜优良传统,倡导自强不息、团结向上的精神。

全国政协副主席、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教育界代表戴希立、王于渐,著名自行车运动员黄金宝,社会服务界代表陈智思,演艺界代表谭咏麟,劳工界代表、香港工联会会长郑耀棠,中学生代表季桑等,分别在大会上发言,表示支持董建华参选第二任行政长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