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克隆牛技术研究获重大成果

莱阳农学院与日本山口大学协作攻关
2001-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范有德 我有话说

本报莱阳十二月二十二日电(记者范有德)莱阳农学院胚胎工程中心与日本山口大学的科研人员协作攻关,在“克隆牛技术的研究”方面获得重大成果,在国内首次成功地利用牛胎儿皮肤上皮细胞克隆出两头健康成活的牛犊“康康”和“双双”。这项成果今天在莱阳农学院通过了专家鉴定。

专家们认为该项研究具有如下创新特点:科研人员采用点击法去核,对卵母细胞损伤较小,并能获得较高的去核成功率;采用负压气相系统进行重构胚胎的培养,有效地提高了囊胚发育率,并增加了囊胚的细胞数;采用-3 5℃冷冻保存的细胞作为核供体,并取得了成功。重构胚移入五头受体母牛后,其中有两头妊娠产犊。经微卫星DNA分析,克隆牛犊遗传质与受体母牛无亲缘关系,而与其核供体细胞一致。

专家们指出:该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该项牛无性繁殖技术具有潜在的广阔应用前景,为培育优质高产牛提供了一项可靠的新技术,为我国牛胚胎工程技术的产业化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这项克隆技术还为稀有、濒危动物资源迅速大量扩繁和保护提供了有效方法,开辟了广阔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