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新世纪的征程上奋进

社论
2001-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文联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闭幕了。这次代表大会是新世纪我国文艺界的第一次盛会,是一次民主、团结、鼓劲、繁荣的大会。大会圆满完成了各项议程,选举了新一届领导机构,明确了新世纪文艺工作的形势、任务和指导思想,为推动我国文学艺术事业在新世纪的发展、繁荣奠定了坚实基础。我们对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的祝贺!

江泽民总书记在这次代表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是新世纪指导我国文艺工作的纲领性文件。讲话指出,过去的一百年间,在中国社会的历史进步和中国人民的精神解放中,广大的文艺工作者作出了巨大的历史贡献;同时也指出,在新世纪推进两个文明特别是精神文明建设中,进步的文学艺术能够发挥独特的重大作用。江总书记说:“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不仅需要发达的物质文明,而且需要先进的精神文明。”因此,努力建设我国的先进文化和努力发展我国的先进生产力,都是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战略任务。当代中国文艺工作者肩负的庄严使命,就是要发展和繁荣先进文化,培育和弘扬民族精神,使我们的民族和人民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征程上,始终保持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进一步繁荣我国的文艺事业指明了方向,将极大地鼓舞和激发广大文艺工作者的创作激情,促进中华民族文学艺术事业的发展。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体现了党中央对文艺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殷殷期望,将促进全党和全社会形成崇尚文明、热爱艺术和尊重文艺家的风气,进一步提升全民族的精神文化素质。

我们相信,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能够认真学习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贯彻“三个代表”的要求,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一定能够在新世纪积极倡导先进文化,坚决抵制腐朽文化,成为发展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力量;一定能够正确处理文艺与人民、与时代、与生活的关系,从人民群众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不断丰富文学和艺术的积累;一定能够把握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在学习、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借鉴、吸收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一定能够高度重视文艺理论和文艺评论工作,大胆创新,使我国文艺事业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进。

江总书记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是需要伟大文艺作品的时代,也是能够产生伟大文艺作品的时代。”这是党的重托,这是人民的企盼。我们期待着广大文学艺术工作者创作出先进思想与艺术魅力相结合、时代精神与艺术个性相结合的作品,创作出反映人民最深刻的心灵呼唤和时代最迫切要求的作品。我们期待着广大文艺工作者以开拓创新、与时俱进的精神,按照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发展要求,贯彻好中国文联第七次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的精神,在新世纪的征程上继往开来,奋发前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