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鼓楼“议事园”国蓉

2001-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郑晋鸣 特约记者盛晓艳 通讯员李国蓉 我有话说

走进南京市鼓楼区,几乎在每一个街道的社区宣传栏上都能看到“议事栏”。提起这个栏目,每个社区工作人员都能讲出一段故事。宁海路街道一位姓杨的书记说,社区居民想商量个事、解决个问题总得有个渠道,总得有个能说得上话的人,总得有个结果,“议事园”就是这么产生的。

“议事园”议什么

从修车棚的钱怎么摊法到小区内遛狗该不该;从小区的改造方案到设立帮贫助困基金;从路灯的安装到下水道的疏通;大事小事只要牵涉到两家以上,都可以摆在议题中。挂在议事栏下的议事箱,社委会工作人员一天一开,按反映问题的轻重缓急逐个摆上议事日程。

马台街社委会将“咱们社区啥不便”作为议题在议事会上提出后,居民普遍认为丁家桥有一个路段因靠近垃圾中转站,卡车来往频繁,道路破损严重,下水道不通,污水遍地流,是最急需解决的问题。上午刚提出问题,下午社委会就与有关单位组织施工队,疏通下水道、换了铸铁窖井盖、铺设了路面。第二天,问题就得到彻底解决。小区内时常可以看到狗的排泄物,社区居民抱怨不已。工人新村就将“小区内遛狗该不该”作为议题,组织讨论。“议事会”上,大家献计献策,建议遛狗人自带工具,帮助狗儿“收拾残局”。社委会将讨论情况在“议事栏”上公布后,社区里遛狗的居民随身都带上了“卫生纸”。

“议事园”谁来议

社区建设的基础是成员的共同参与。鼓楼区的社区议事机制以全体社区成员作为参与主体,不仅包括居民,也包括社区单位。

“议事会”是议事的核心,它的成员不仅包括社区单位代表、居民代表、党员代表,还有知名人士参加,代表了社区内大多数成员的利益,能体现社区居民的共同愿望。小的社区议事会成员十几个人,大的三四十人。“议事会”不是空架子,不是动动嘴皮子就完事,他们每个月都要召开一次例会或临时议事会议,不仅要进行日常议事的决策,主动参与社区事务,讨论难点问题,协商解决问题的办法,还要对社委会的工作进行监督和评议。湖南路街道傅厚岗社区通过“议事园”活动了解到社区内老年人希望有一个固定的文化活动场所,“议事会”立即召开会议讨论协商,一位会员表示愿意说服本单位出资赞助。在各方努力下,社区兴建了藏书万册的图书室和老少健身馆。

“议事园”议事效果好

“议事栏”将议题、讨论过程和问题解决情况及时向广大社区成员公布,并专设了几个子栏目,包括“本期议题”、“众说纷纭”、“专家点评”、“回音壁”等。将问题的讨论情况,商量结果及最终解决的情况一一如实公布。鼓楼区人文荟萃,专家学者云集,为了充分发挥专家在社区的影响。“专家点评”栏目通过专家之口说服居民,为决策提供依据,为解决问题提供方法。另外,社区还增设了“议事厅”,专门为召开议事会和接待群众来访提供场所。通过“议事栏”、“议事箱”、“议事厅”的设立,拓宽、畅通了民意渠道。

社区“议事园”为实现群众民主自治提供了良方,同时也成为社区居民道德观念培育和道德习惯养成的重要阵地。鼓楼自开展议事园活动以来,一年多时间,通过引导,这个社区内随地乱扔垃圾、乱吐痰的人少了;任意践踏草坪、采折花木的人少了;爱绿、护绿、自愿认养绿地的人多了;参加健康文体活动的人多了;影响他人的人少了,为他人着想的人多了。“议事园”所议的内容,也由最初与居民吃、穿、住、行等与个人利益相关的“小事情”,发展到关注小区建设、社区发展、道德养成等“大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