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金融专家谈
2001-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温源 我有话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明年的经济工作要坚持扩大内需的方针,在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的同时,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日前,记者采访了有关金融专家,请他们就此谈谈看法。

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既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金融专家陆磊认为,当前国际经济受“9·11”事件的影响增长放缓,特别是美国经济衰退,将对中国外贸进出口产生更大的压力,因此外需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不能期望过高。与此同时,国企改革中再就业问题压力增大,农民整体收入水平较低;国有商业银行机制改革尚在进行中。在这种背景下,我国经济更应立足国内市场,长期坚持扩大内需的战略方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并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进一步加大金融对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中国国际金融学会副会长吴念鲁说,就国内金融形势而言,继续实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不仅是可能的,也是必要的。首先是货币供应量增势减缓,今年前9个月,累计投放现金412亿元,比去年同期少投放27亿元;贷款增势减缓,9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10.9万亿元,增幅同比降低1.8个百分点;二是居民储蓄存款继续大幅增加,9月末,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13.9万亿元,增长15.9%;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为7.1万亿元,增长12.7%,增幅比去年同期高6.2个百分点;消费价格总水平继续保持低增长;三是今年以来境内企业和个人持汇意愿明显减弱,企业结汇增多,国家外汇储备增长较快。在这种情况下,应适时加大货币政策操作力度,增加货币供应,确保经济持续稳定增长。

在加强金融监管和转变金融企业经营机制上下功夫

金融稳定是确保经济稳定的关键。吴念鲁说,适应加入WTO和实施“十五”计划新形势的需要,当前金融工作要在加强金融监管和转变金融企业经营机制等问题上下大功夫。金融业应在全面总结近几年工作的基础上,稳步推进各项改革,切实强化信贷管理,降低不良资产比例,防止企业逃废债务,全面提高竞争力和防范风险的能力。

陆磊认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让银行兼顾风险与收益,既鼓励银行放贷,又不盲目放贷,促使银行选择优良客户,并以此约束信用差的企业,通过资源合理配置,实现整个国家微观行为的优化,从而建立起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使整个国家经济有质的变化,而不单是量的增长。从这个意义上说,这才是质的稳健。

吴念鲁建议,当前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的方向不变,可以做适当调整。首先要适度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继续充分发挥公开市场操作灵活及时的特点,保持基础货币适度的投放,调节商业银行的流动性;二要根据国内发展的需要和企业资金供求状况,密切关注国际金融市场利率变动的情况,进一步协调本外币利率关系,发挥利率杠杆作用;三是目前我国外汇市场供大于求,为了支持外贸出口,扩大外需,更多地吸引外资,更需要保持人民币汇率的稳定;此外,要在防范风险的基础上,稳步推进消费信贷业务的开展。各商业银行不应再发放各种无指定用途的综合消费贷款,要严格贷款全过程的监督。

吴念鲁说,要进一步发挥货币市场在调剂金融机构资金头寸、利率市场化改革中的作用,规范资本市场的发展。有关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金融监管,严厉打击操纵市场行为,严格市场准入;要对证券及基金的拆借、回购资金进行跟踪监测,防范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有效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同时还要加强外汇监管,打击各种非法外汇交易,保持国际收支平衡。

吴念鲁强调,明年在适度增加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方面,要加强对企业技术改造的支持,加强和改进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有效缓解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科技企业资金不足的状况。近年来,受部分商业银行基层机构从农村撤出、清理农村基金会以及邮政储蓄规模逐年增加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地区农村资金不足,农民贷款难的问题时有发生。因此金融机构要继续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经济的信贷投入,支持农业结构调整,支持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