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江南大学巧用“大脑”创值50亿元

2001-12-2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庆 通讯员刘烈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庆通讯员刘烈)近几年来,江南大学(由原无锡轻工大学、江南学院合并组建)依托自身知识密集的“大脑优势”,探索学校与企业的科技合作和人才培养方面的紧密合作,为国家累计创造产值50多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和环保效益。

至今,江大与企业共承担完成了国家、部、省科技攻关和基金项目150多项,横向委托项目600多项,科研成果50%以上实现了产业化,而国家重点攻关成果的转化率达到80%以上。而江大的“大脑优势”,已成为企业强大的技术后盾。以当地的小天鹅洗衣机为例,前几代“小天鹅”都有噪声和摇摆太大的问题,江大机械工程学院的科研人员便着手进行改进,解决了防振减噪的问题。近年来农民种水果的多了,但水果丰收后的保鲜和深加工一直成了困扰农民兄弟的问题。江大生物工程学院的教授们了解这一信息后,着手进行“苹果酒生产与工程开发新技术的研究”,2001年此技术通过国家鉴定,并在河南仰韶集团投入生产。有一年绍兴黄酒集团出口日本的黄酒中氨基甲酸酯含量超标,影响出口,集团老总急得跳脚,江大生物工程学院派出技术力量,到该集团找原因、想对策,很快解决了问题,出口又恢复了正常。不仅如此,还有许多科技含量高的科研成果被推广运用到企业后产生了极大的效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