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德育是素质教育的灵魂和核心

2001-12-2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深圳中学每年学生的升学率达到了98%以上,今年高考仅800分以上的考生就有16个,占了全市的一半以上,清华、北大录取了15人,居广东省第二名。深圳的学生常以考进深圳中学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深圳的许多家长也常以自己的孩子能考进深圳中学为荣。在这样一所高考成绩在全市乃至全省名列前茅的名校里,学校对德育工作是怎么看的?是如何处理好德育和素质教育的关系的?最近,记者走访了深圳中学校长刘卓鸣。

看得出,刘校长对记者提的德育问题是素有研究、成竹在胸的。刚提出问题,刘校长就滔滔不绝地打开了话匣子:“德育工作对以培养人才为天职的学校来说十分重要。素质教育要解决的是培养一个什么样的人的问题。这里面就有一个人品和人格的问题。这个问题解决不好,就是学校教育的失败。因为人越有本事,如果人品和人格不好,对别人和社会的危害就会越大。所以,德育教育是整个素质教育的核心。”

“那么,德育的核心又是什么呢?主要是要培养一个人的良好的人文精神,塑造人的高尚的精神境界。”刘卓鸣话锋一转说,现在中国加入WTO,要发展市场经济,市场经济说到底,既是一种法制经济,也是一种道德经济。不讲道德,不讲诚信,不遵守规则,市场经济就建立不起来。因此,加强青年学生的德育工作,不仅对学校,而且对整个社会和国家来说,都是一项十分紧迫的战略任务。

“深圳中学在德育工作中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形成了德育工作的四个‘一’的经验,即突出一个主题,确立一个主体,拓展一条渠道,建好一支队伍。”

刘校长说:“突出一个主题,就是建立学生的自主和责任意识。加强对学生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自我激励的自律能力的教育十分重要。为了实现这个教育目标,我们分层次、分年级确定了德育目标,制定了实施方案,每年都开展德育教育主题系列活动。我们对学生的要求是:生活上要自理,行为上要自尊,行为上要自律,学习上要自觉,抱负上要自强;要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对集体负责,乃至对国家和人类负责。学生反映,这个主题比较贴近实际,贴近时代,也贴近国家对德育的要求,形式也比较好接受,受到了学生和老师的普遍欢迎。”

“过去一讲到德育教育,就好像是政治说教,是喊空头口号,人们对这样的德育教育十分反感。现在的学生见多识广,对德育教育是否会有抵触情绪?”记者问。

“我们在德育教育中确立了一个主体,即始终把学生放在德育的主体。让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自我认识。而不是有组织地去灌输。因此,我们开展的德育工作一直受到了学生的欢迎。”

刘校长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学校的教学楼旁有4块草地,过去学生总喜欢在草地上追逐打闹,践踏草地。为了保护嫩绿的小草,学校就用铁丝将草地围了起来。这样一来,草地确实受到了一定保护。但一些学生认为,作为一所全市有名的中学,几块草坪还要用铁丝围起来,的确对学校的形象有碍。能不能改变一种办法?学校因势利导,在学生中开展了一次‘如何讲究公德、如何加强自律、如何保护草地’的讨论。全校学生一致认为应当拆掉铁丝网,要自觉做到不到草地上去践踏。现在一年多过去了,再也没有看到学生去草地追逐打闹了。”刘校长深有体会地说:“让学生自我分辩美丑、是非,要比老师在课堂上讲多少次课都更有效。”

拓展一条渠道,就是抓好德育的社会实践环节。刘校长说:“必须让学生在实践中有一种道德体验,才能形成一种道德情操。为了创造学生道德实践的条件,我们充分利用学校在社会上建立的德育基地,经常组织学生进行参观访问、社会服务等活动。例如江西省莲花中学是深圳中学的‘手拉手学校’。深中每年都要开展‘情系老区’活动,学生每次都自觉拿出许多钱物捐献给老区学校。学生在这种捐助中感到了一种责任和无私。”

刘校长说:“建立一支队伍,在德育工作中也很重要。虽然学生在德育中起主体作用,但教师还是起主要作用。教师道德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德育工作水平的高低。我们在实践中形成了校长负责、党总支发挥核心作用的教育领导体系,形成了由学生处、团委、年级组和班主任组成的管理体制。在强调全员德育的前提下,重点建设了班主任队伍,将班主任工作作为进行自主与责任教育最重要的途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