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工大研制成“机器手”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王树生、韦华 我有话说

本报哈尔滨12月23日电哈工大研制成功国内第一个具有多感知功能的仿人机器人灵巧手,日前通过国防科工委组织的鉴定,该成果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哈工大仿人灵巧手尺寸与人手相似,有4个手指,每个手指4个关节,共12个自由度。该灵巧手具有位置、温度、多维指尖力和关节力矩等96个传感器,共有机械零件600多个,表面贴装电子元件1600多个,实现了基于多传感器的手指阻抗控制及基于数据手套的远程遥控作业。在演示现场记者看到,灵巧手可以在计算机的控制下用手指灵巧地弹奏简单的乐曲;研究人员佩带具有多个传感器的数据手套后,可以通过数据手套中手指的动作,利用计算机网络通讯,对灵巧手进行距离控制操作,比如远距离遥控机器人灵巧手倒水。

由中国工程院封锡盛院士任主任的鉴定委员会认为:“具有多种感知功能的多手指仿人机器人灵巧手及其远程遥控作业的研究”达到了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填补了我国在具有力矩、位置、温度、指尖力等多种传感器功能仿人灵巧手方面的空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