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学者研讨“儒学与家庭伦理”

促进传统文化与时代先进思想的结合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文斌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如何使优秀传统文化与时代先进思想结合起来,并以此加强对广大群众的思想道德教育?这正是今天在京闭幕的“儒学与家庭伦理研讨会”的中心议题。

这个由孔子基金会主持召开的研讨会从家庭的社会作用、儒学的家庭伦理道德观念、当代的公民道德教育等方面开展了深入探讨。孔子基金会副会长赵健民、国际儒联常务副会长杨波以及我国著名学者汝信、朱伯、孔繁、牟钟鉴等出席了研讨会。

学者们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我国政府对家庭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极为重视。建国初期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都从法律上肯定了家庭的结构和家庭成员间的关系等重要原则。1995年政府公布的《中国妇女发展纲要》进一步明确指出要“建立平等、文明、和睦、稳定的家庭”,“发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树立社会主义道德风尚,在家庭内部、邻里之间建立和发展平等、团结、友爱、互助的关系。提倡夫妻共同承担家务劳动和教育子女,利用多种形式,向父母传播教育子女的知识与经验”。不久前中央颁布的《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进一步强调,在继承中华民族几千年形成的传统美德的同时,要与体现时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观念相融合,借鉴世界各国道德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文明成果,在全社会大力提倡将“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作为社会的基本道德规范,也就是要成为我们每个家庭成员所遵循的伦理道德观念和行动纲领。

以孔子为代表的我国古代儒学家,十分强调家庭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重要作用。他们提出的“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思想已成为中华民族两千多年来的共识,其仁爱精神、礼让精神、中和精神、大同精神以及自强精神的积极层面,也已成为中华民族长期发展的巨大力量,为无数家庭的仁人志士继承和发展。与会学者们认为,当前的国际国内环境发生了新变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元化趋势日渐增强。这对于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发展社会主义新文化,是一个难得的机遇。我们应更好地加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研究,特别是对孔子儒学的研究,进一步增强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凝聚力,为人类社会的文明进步作出新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