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怪哉:长春竟有人售恐怖贺卡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曾毅 通讯员 常海燕 我有话说

本报讯即将到来的元旦等节日使得今年的贺卡市场进入热销。然而,在长春市,本该传递友情和祝福的贺卡已不全是赏心悦目的画面和吉祥的祝词,很多画面狰狞、言辞恐怖的贺卡正被许多孩子争相购买。

在长春市一家市场,一系列立体恐怖贺卡随处可见。这些贺卡大都以黑、灰等暗色为底衬,上面画有阴森的城堡,城堡的木门立体半掩着,门上躺着的不同姿态的骷髅在狞笑,有的嘴角正渗着血,有的惨白的骨架上泛着阴绿色的光。贺卡上的祝词也让人不寒而栗:“快给我写信,不然我就阴魂不散地跟着你”、“你个死人头,这么久不和我联系,是不是活得不耐烦了”、“我要吓得你吐舌头、翻白眼”等等。还有更隐秘的,一张封面是粉红色天使的贺卡一打开,里面就出人意料地弹出一个狰狞的骷髅头,没有准备的一定会吓一跳。

经营贺卡的业主告诉记者,这种卡今年才出现,售价为二至三元。尽管比一般的贺卡要贵,但在中小学生中却很受欢迎。买卡的学生是因为“酷”、“又恐怖、又刺激”。那些传统的贺卡在这些孩子的眼里“太没新意又没个性”。

对此,有关人士不无担忧:贺卡的内容从文明、健康走向恐怖、颓废,这对于正处于心理成长期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不利的。恐怖贺卡对孩子最坏的影响不在于画面有多吓人,而在于这种贺卡传递了不良文化。中小学生对这种猎奇的贺卡没有分辨和抵抗能力,但社会应该为孩子的成长创造良好、健康的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