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司法行政工作积极推进改革

以创新促发展 以整合求效能
2001-12-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梁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伴随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出现新形势,我国司法行政工作面临新的发展要求。司法部部长张福森在今天召开的全国司法厅(局)长会议上强调,要根据实际进行创新,大胆探索,使司法行政工作焕发生机,实现新的发展。

张福森分析,当前我国社会经济成分、组织形式、就业方式、利益关系和分配方式日益多样化,人民内部矛盾呈现新的特点;随着我国加入世贸组织,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的任务将更为迫切,更加艰巨。入世对司法行政工作、观念和队伍都将产生重要影响,特别是对我国的法律服务业是一次历史性的检验。同时,国家的司法改革对推进司法行政工作也提出新的要求。

张福森指出,要以提高教育改造质量为重点,进一步改革和完善监狱劳教工作体制和运行机制。要坚持“大服务”思想,积极为入世后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法律服务,要大力拓展涉外法律业务领域,如国际投资、网络经济、海事商法、知识产权、反倾销、电信、保险等,组织律师为企业提供法律咨询、代理起诉应诉和非诉讼法律服务,要努力实现法律服务工作体制和机制的创新。要进一步完善司法行政机关行政管理和律师协会行业管理“两结合”体制;推进律师机构运行机制的改革,逐步建立符合国际律师行业规则的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律师的组织形式,使之更加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要求;继续推进公证工作和法律援助工作的改革和发展;以人民调解制度改革为重点,推进基层司法行政工作的新发展,建立新型的既吸收世界法制文明成果、又具有中国特色的人民调解制度。要整合职能,实现领导方式、管理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创新,打破自我封闭的条条束缚,还要与司法行政系统以外的力量联系起来,共同推进工作的进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