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朱镕基主持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尹鸿祝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国务院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组长朱镕基昨天下午在中南海主持召开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听取科技部关于我国加入WTO后科技工作有关问题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助学工作的汇报,并做了重要讲话。

国务院副总理、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岚清,国务委员吴仪,全国政协副主席宋健出席会议并讲话。

朱镕基总理在听取汇报后指出,随着科教兴国战略的实施,国家逐年加大对科技和教育事业的支持力度,我国的科技和教育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大大促进了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实践证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发展科技和教育事业,不仅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也为国家的长远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朱镕基指出,加入WTO将对我国的经济、社会、科技等产生重大影响,科技、教育工作和发展战略必须作出相应的调整。我们要实施若干重大科技项目,以突出原始性创新、实现技术跨越为途径,以技术集成创新、开发新产品、壮大新产业为目标,集中力量,突出重点,完善政策,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合理配置科技教育资源,抢占一批21世纪世界科技制高点,力争在较短时间内取得技术突破并实现产业化。随着WTO《与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协议》的实施,要积极实施专利战略,加快专利审批速度,通过提高我国原始性发明专利的数量和质量,增强我国科技、经济的竞争能力。要强化知识产权管理,抓紧研究制订具体政策和工作方案,提高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竞争力。

朱镕基强调,技术标准已经成为国际经济竞争的重要手段,要尽快完善国家技术标准体系,改变我国技术标准化建设滞后,特别是高新技术领域标准受制于人的状况,用高新技术标准推动经济结构调整、产业升级和对外经济贸易的发展。

朱镕基指出,目前,我国每年还有一定数量的青少年学生因为家庭经济困难不能入学或难以完成学业。国家已经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资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但还没有完全解决问题。我们要在继续落实现有各项助学政策和措施的同时,建立面向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学生的奖学金制度,并积极开展面向家庭经济困难特别是农村家庭经济困难中小学生的经常性社会助学活动。中华民族有尊师重教的优良传统,要大力提倡和鼓励社会各界、机关、企业和个人捐资助学,设立教育发展基金,接受国内外各界对教育的捐赠和赞助。同时要建立监督约束机制,切实加强对资金使用的管理,接受社会监督。

朱镕基强调,面向高等教育的国家助学贷款工作是一项促进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重大措施。各级教育部门和高等学校要积极配合各经办银行做好国家助学贷款工作;各经办银行要加大力度,完善国家助学贷款有关措施和贴息办法,尽快建立防范风险的个人信用资信系统,切实推进国家助学贷款工作的广泛开展。

会议审议并原则同意科技部关于我国加入WTO后科技工作有关问题和教育部关于加强助学工作的意见。

国家科技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