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军重奖马伟明院士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海洋 潘保良 我有话说

本报武汉12月28日电为表彰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及他领导的科研群体为国防装备现代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海军日前奖励马伟明及课题组50万元,其中25万元奖给马伟明个人,其余25万元用作课题组科研基金。海军工程大学同时奖励马伟明个人10万元。海军作出向马伟明学习的决定。

马伟明教授心系国防、无私奉献的事迹十分感人,本报曾在1998年5月20日和1999年11月10日做过报道。马伟明十多年来致力于舰船独立发供电领域的研究和开发,创建了多相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的基础理论体系,在独立电力系统电磁兼容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他组织指导地方院所和工厂协同攻关,完成3项重大国防工程项目,成功研制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十二相发电机整流供电系统,获2000年度全军武器装备系统唯一的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马伟明还先后获得国家发明三等奖2项,军队科技进步一、二等奖6项,获国家专利4项。他被评为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荣获国家十大“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章。马伟明今年41岁,是中国工程院目前最年轻的院士。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