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夯实教学基本建设 全面提高教育质量——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

神州掠影·校园新风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央财经大学是以经济学和管理学为主,法学、文学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现有11个系、20个本科专业及4个专业方向、8个硕士点和4个博士点,主要培养政府财政税务部门、金融保险机构、公司企业单位和大专院校、科研机构所需的管理和教学科研高级专门人才。学校创办于1949年11月,原隶属于财政部,2000年2月独立建制划归教育部管理。

中央财经大学教务处现有人员15名,其中博士1名,在读博士2人,具有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70%以上,是一支学历和专业结构比较合理、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热情服务的队伍。为适应高等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和国民经济建设对人才的需求,教务处紧紧围绕学校的改革和发展的大局,深化教学改革,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和自身建设,扎扎实实地推进学校的教学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成绩。

通过加强本科生培养方案的制定和修订,加强课程建设、教材建设、教学方法改革等各个环节的管理,使学校的教学基本建设迈入科学化和规范化的轨道。学校的学科专业建设也得到了很大发展,形成了经济学门类和管理学学科门类专业齐全,学科门类不断扩展,教学、科研紧密结合,理论研究和政策研究紧密结合的学科建设特点。教学管理体系逐步趋于完善,基本实现了从学年学时制向学年学分制的转变,建立了以学分制为核心的综合管理体系,并且逐步完善以选课为中心的学分制教学管理制度,在教与学的各个方面逐步建立起适合学校实际的规章制度体系;教学监控体系也逐渐得到健全,在完善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逐步建立了以领导听课、教学检查、教学质量评估为主要内容的教学监控体系;师资队伍建设效果显著,制定了教师培训制度,新进教师必须参加培训才能独立开展教学活动,定期选拔骨干教师参加各部门组织的教学;制定了教师授课观摩制度。“九五”期间,先后两次组织开展了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选拔、发现了一批教学科研骨干,积极组织教师参与各级各部门教育教学成果奖的申报,并以此为契机,促进校内教学科研活动的开展,申报北京市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的项目总数和获奖等级均

有较大幅度的提高;教学基础设施建设和教学手段改革均取得重大突破,计算机机房和多媒体教室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目前有23间多媒体教室和3个专业实验室。

总之,学校教学基本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展,成绩斐然,为在“十五”期间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作为教务部门,要认真当好学校的教学参谋,不辱使命,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把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4号文件与学校的改革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努力办好中央财经大学,为现代化建设输送高质量管理人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