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不断开拓进取的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

神州掠影·校园新风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校园风貌


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创立于1950年,是一座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多功能的现代大学图书馆。其主体部分为1999年落成的伯川图书馆,以纪念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大连理工大学的创始人之一屈伯川博士,伯川图书馆是进入校园的第一座标志性建筑。馆舍总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有阅览坐席2500个,日接待读者近1万人次。图书馆共收藏各种文献189万册,订购中外文期刊10434种、报纸160余种,形成了以理工科为主、兼顾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的馆藏文献资源体系。大力加强电子资源的建设,购置了Ei、Elsevier等20余种数据库。建立了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网络主干为ATM,实现了图书馆局域网与校园网和Internet的互联。图书馆网络系统上挂接了十几台小型机服务器、微机服务器、光盘塔和光盘库。采用先进的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使图书馆的传统业务全部实现了自动化。阅览室采用开放性布局,宽敞明亮,现代式的桌椅舒适美观;馆内的公共活动场所安静整洁。为满足读者个性化的需求,每个阅览室还设立了若干个研究厢。图书馆内设国际学术会议中心,配备了高档次的音响等设备,是学校学术交流的中心。

图书馆现有工作人员120余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的占90%,硕士7人,高级职称12人。设立了综合办公室、文献建设部及化工学院分馆等7个部室,设立了教育部国外赠书转运站、教育部科技查新中心大连工作站。承办全国高校图书馆专业干部进修班,已连续举办了20届。重视馆际协作,已与15个国家的70个机构建立了书刊交换和互赠关系。参加教育部CALIS项目,注重整体化建设。

图书馆工作人员素质较高,服务水平在国内名列前茅。采用先进的藏书、借书、阅览一体化的服务模式,为读者提供流通、阅览、检索、咨询、视听、复印等各项服务。方便读者,每天早8点至晚10点连续开放。积极探索网络环境下的服务模式,网络化服务颇具规模和特色。通过图书馆自建的主页为读者提供书目查询、个人借阅信息查询、网络数据库检索、学科导航等服务。面向社会开放,拓宽服务领域。

图书馆不仅是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也是大连市乃至东北地区的文献收藏中心和信息服务中心。伯川图书馆投入使用后,社会各界及同行对其良好的设施及服务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大连理工大学图书馆正积极变革,不断探索,努力建成一个在文献保障、信息环境、服务水平、人员素质等方面接近世界先进水平的研究型大学图书馆。使其以一流的文献资源、一流的管理水平、一流的服务水平及一流的专业队伍,为创办一流的大学、为社会文明的发展与进步做出贡献。

电话:0411-4708629
传真:0411-4671872
Email:lib@dlut.edu.cn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