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

神州掠影·校园新风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南京师范大学敬文图书馆&nbsp


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百所高校之一,是江苏省属重点高校。其前身可溯源至清末两江总督张之洞1902年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已有百年校史。该校图书馆最早是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时在原金陵女子文理学院图书馆基础上组建的南京师范学院图书馆。1984年更名为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目前该馆已发展成为一所大型的综合性图书馆。馆藏文献总量达250万册,居江苏省第三位。期刊年订购3000余种,拥有大型光盘数据库12种。五个学科的文献品种量居全国图书馆前20名。馆藏古籍线装书12万册,有126种1900余册列入《中国古籍善本书目》。其中孤本明末刊孚中道人的《且居批评息宰河传奇》、明天顺间刻本《宋学士文集》等古籍,弥足珍贵。

全馆现已形成三区四馆的布局,即随园校区的随园图书馆与华夏教育图书馆、紫金校区的紫金图书馆和新近落成的仙林新校区敬文图书馆。随园校区图书馆是全馆书刊文献的采集、分编中心,也是随园校区读者服务的主要窗口。华夏教育图书馆由香港华夏教育基金会赞助,是一所面向全国基础教育和师范教育的专业图书馆,也是江苏高校文献保障系统的教育学科文献中心。紫金校区图书馆的收藏以工科书刊资料为主。新落成的敬文图书馆是学校“211”工程的重点项目,坐落在仙林新校区的中轴线上,占地5200平方米,建筑面积20800平方米,总投资约人民币7000万元,其中,香港朱敬文教育基金会捐资1800万元。大楼总体八层,建筑规模在华东地区高校图书馆中名列前茅。楼顶的设计独具匠心,像是一册打开的书本,寓意现代图书馆的职能;又像是一只展翅飞翔的雄鹰,象征着南京师大在21世纪的腾飞。

馆内拥有12个大型借阅一体化阅览室,设计藏书量为100万册,规划有3733个阅览座位,全面实行书刊借阅一体化服务模式。部分楼层和阅览室还设置了休息讨论区域。整个大楼光线明亮,环境幽雅。馆内还设有26个学术研究室、3个会议室和2个多功能报告厅,为全校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术研究与交流的场所。计算机网络主干采用1000M bp s快速以太网,以交换桌面100M bp s的方式,单机独享100M bp s带宽。两个大型电子阅览室,共拥有370多台电脑,此外,还建有配备84台DVD、VCD设备的外文资料和多媒体视听资料学习中心、35台电脑的文献检索培训中心和20台电脑的开放试验室。每层大厅的休息讨论区和各个书刊借阅室均设有供读者查询的公共检索机,并预留供读者自带计算机设备的接入信息点。

历史跨入了新的世纪,南京师范大学图书馆将以敬文馆落成为契机,配合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综合性教学科研型大学”的整体目标,为建设一个设施先进、馆藏优化、服务一流、环境优美,在国内具有领先水平的现代化综合性大学图书馆而努力奋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