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改革中前进的南开大学图书馆

神州掠影·校园新风 喜沐春风 锐意进取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南开大学图书馆新馆


南开大学图书馆创建于1919年。随着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现已发展成为拥有馆舍32200平方米、藏书290余万册的综合性大馆,形成了适于本校学科建设和教学科研需要独具特色的文献保障体系。在江泽民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南开大学图书馆锐意进取,焕发出勃勃生机。

加快现代化进程,优化信息服务环境。自1985年起,经过近20年的建设与发展,特别是利用“211工程”建设的支持,购进了国外先进的自动化管理系统软件,已使全部业务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同时,建成了已有30万条数据的馆藏书目文献数据库,以及镜像光盘网络系统,引进一批国内外高水平的光盘版和网络版学术数据库,有近万种学术期刊全文及数百种光盘数据库上网;设立了有150个机位的大型多功能电子阅览室,开通了国际联机检索;……由此,实现了文献载体的多样化,信息渠道的多元化,服务手段的自动化,从而为广大师生创造了检索与利用文献信息的良好条件。在天津市高校的自动化建设中处于领先地位的南开馆,也为建立天津市高校文献信息保障体系发挥了重要作用。

提高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效能。为此,倡导“服务第一”,开展优质服务;调整藏书布局,扩大开架率(已达90%以上),从而使借阅方式由传统的封闭式转为全方位的开放式;设立网上虚拟咨询台,增设重点课题的代检、代查项目,实行多种媒体的信息资源的参考服务,增强了服务的主动性与有效性。为优化服务,南开馆重视专业人员自身素质的提高,采取在岗培训、进修深造、出国学习等方法培养人才,还推荐业务骨干攻读在职研究生,目前全馆工作人员大专以上学历的已达75%,专业队伍的整体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南开馆除积极参与国内的学术活动外,还先后与十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同行进行了学术交流与合作,拓宽了专业人员的学术视野。

强化教育职能,坚持服务育人。为此,开展了多种有益的活动,如,设立永久性的“周恩来纪念室”,开辟供专题展览的“文化素质教育室”(已办“迎接香港回归展”、“社科学术成果展”等多次);请国内外专家就科学发展或热门问题作学术演讲(定期举行,形成制度);通过活动“板报”与自办“馆报”《读者之友》等,交流信息,辅导阅读;开设“文献检索”课,举办现代化信息检索短期培训班……。图书馆已成为学校培育新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目前,南开馆的全体同志,正在认真贯彻与落实江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精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向着世界一流水平图书馆的方向努力奋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