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书城千载世纪腾飞——湖南大学图书馆巡礼

神州掠影·校园新风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从岳麓书院的藏书楼,到现今迄立在岳麓山下的九层现代化图书馆大厦,湖南大学图书馆的发展史可称千年,从清康熙年间重修的御书楼、20世纪40年代建成的传统型图书馆和本世纪90年代落成的巍巍壮观的新馆舍为标志,形成为观察审视我国高等教育与图书馆事业发展史的一道独有的人文景观。凭籍现代高新科学技术的武装,今天的千年书城正焕发着炫目的时代之光,成为潇湘兰芷的沃土、蔚蔚育才之殿堂。

丰富的馆藏文献,厚重的文化底蕴。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中心,图书馆一直着力于学科文献建设。御书楼珍藏的文化典籍:钟繇、颜真卿、朱元璋、司马光等名人字刻,诏颁朱子全书,四方注解等历史典藏为学校奠定了厚重的文化底蕴;而服务于土木建筑、机电、化工、环保、工业造型、日本语言文化及书院文化研究等学科教学科研所需文献资源的建设则形成为学校图书馆鲜明的学科文献特色。新世纪之初,随着原湖南财经学院的并入,完整的经济学科文献体系更全面地丰富了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基于厚重的文化底蕴,为弘扬湖湘人文之光,图书馆成立了“海内外湘籍名人作品收藏中心”,意在学生中制造名人效应。收藏中心所系统收藏的湖湘人物资料已形成为该馆重要的地方文献特色之一。图书馆现拥有各类文献近230万册。中、外文期刊近5000种,并通过与国内外600余家学术机构建立有资料交换关系拓展信息渠道。

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建设。随着数字图书馆建设目标的确定,图书馆加大了对数字资源建设与传输利用的力度。特别是利用“211”工程建设的支持,购进了先进的自动化管理系统软件,使全部业务活动实现了自动化管理;建成了拥有30万条数据的馆藏书目文献数据库以及镜像光盘阅读系统;引进了一批国内外高水平的学术数据库,提供数千种学术期刊全文及近百种光盘数据库的网上服务;设立了有百多个机位的大型多功能电子阅览室,数字化资源已达2600GB……据此,实现了信息传播媒体的多样化、获取信息渠道的多元化、服务手段的现代化,使图书馆成为学校名副其实的文献信息集散中心。

读者至上,服务第一。图书馆始终倡导“服务第一”,依靠全馆职工开展优质服务和服务手段的更新。如:坚持以读者为中心,调整藏书布局,扩大开架借阅层面,现开架面近百分之百,顺利地完成了借阅方式由封闭向开放式的过渡;周开馆时间长达101.5小时等。

强化教育职能,坚持服务育人。图书馆开展了一系列有益的活动,如:建立高品位的“文化素质阅览室”;适时举办图片展览;承办专业期刊《高校图书馆工作》,为从业人员开设工作交流、学术研讨之园地;长年开设“文献检索课”,举办现代化信息检索的系列培训班等,图书馆因之而成为深受学生欢迎的第二课堂,成为学校培育复合型人才的重要基地。

新世纪,湖大图书馆人将湖南大学图书馆的未来发展定位于“现代化的、有一定特色的”研究型图书馆,并将为之作出不懈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