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中的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图书馆

神州掠影·校园新风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农业大学东校区图书馆位于北京著名的高教文化区——海淀区学院路的北端。馆藏文献以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农业自动化与电气化、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农产品加工工程、农业信息化和精细农业等农业工程专业文献最具特色。

以“211工程”建设为契机,建成了较完善的图书馆网络环境。采用ILASII自动化集成管理系统,其主要功能完善,运行良好,全部业务工作已基本实现了自动化。2000年,经北京高校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评估委员会的评估,农大东馆的自动化网络建设已达到A级标准。

在文献资源建设过程中,将农大东馆建成农业工程文献信息中心作为奋斗目标。除了注重印刷版本的文献资源建设外,还加大电子版本信息的收集与建设。引进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和“万方数据资源系统”基本能满足国内文献检索的需要;利用OCLC可检索世界范围内许多图书馆的馆藏信息;开通了国际联机检索。编辑出版的《中国农业文摘——农业工程》(双月刊),每年传递国内外农业工程信息3000余条,受到读者的普遍欢迎。

多年来,馆领导一直把利用馆藏资源优势,建设实用的、体现馆藏特色的数据库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利用现代化网络信息技术,创建了“农业工程知识仓库”,包括:农业机械化工程、农业水利工程、农业生物环境工程、农业信息化、精细农业、农业电气化与自动化、农产品加工与贮藏、农业系统与管理工程等子库。2000年6月,与美国堪萨斯州立大学图书馆合作建设的“精细农业专题文献信息系统”,作为农业工程知识仓库的一部分已投入使用。

80年代以来,围绕国家经济建设的需要,积极开展深层次的情报研究和情报服务,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已先后完成近30项情报研究课题。其中“农业机械化发展环境与条件的情报研究”获农业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农业利用外资”系列研究成果获得国家科委、北京科技情报学会的优秀情报成果奖。主持编写的《旱地农业工程的理论与实践》被评为当代农业重要科技著作。作为主要承办单位,组织并参加的昭示中华农业文明史的巨著《中国农器图谱》已付梓。由于成果显著,1993年农大东馆情报部被评为全国高校图书馆先进单位。

发挥图书馆的桥梁作用,与国内外有关大学、研究所及文献信息单位建立了学术交流关系,开展各种类型的学术交流活动。中国农业工程学会情报信息专业委员会挂靠在农大东馆,图书馆还是“国际农业图书馆网络(AGLINET)”的成员馆。近年内组织了“北京国际农业工程学术讨论会”等多次国际学术讨论会。

新世纪,农大东馆将努力为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服务,强化特色文献资源建设,重视网上信息资源的开发与利用,形成书刊、电子出版物和网上信息资源等多种载体协调互补的文献保障与服务体系。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