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按照“三个代表”要求切实做好组织工作

曾庆红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
2001-12-29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曾庆红今天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明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十五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和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以与时俱进的思想观念、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良好的作风,高标准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召开。

曾庆红指出,从新世纪开始,我国进入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国际形势、国内形势和党的建设都出现了一些新变化、新情况。我们要充分认识新形势新任务对组织工作带来的新考验、提出的新要求新课题,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关于国内外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中央为应对复杂形势制定的重大决策和措施上来,统一到中央关于明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部署上来,自觉把组织工作放到国际大背景和全党全国工作的大局中去思考、去部署,更好地把握大局、服务大局。

曾庆红强调,明年领导班子建设的任务非常繁重。要以十六大组织准备、换届调整和作风建设为重点,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努力形成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各级领导层。贯彻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原则,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大力选拔靠得住、有本事的优秀干部,把那些思想政治素质好、科学文化水平高、组织领导能力强、政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进各级领导班子。要按照中央的规定和要求,大力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把用好的作风选人作为选贤任能的重要保证,认真贯彻六中全会《决定》提出的“五坚持、五不准”的要求,以坚强的党性、优良的作风和严明的纪律,为党和人民掌好权、用好权,把好选人用人关。要紧密结合干部队伍的思想实际和作风状况,重点抓好思想作风建设这个首要问题、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个核心问题、民主集中制建设这个根本问题和廉政建设这个紧迫问题,解决干部作风上的突出问题,把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任务落到实处。

曾庆红要求,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大力实施人才战略,牢固树立人力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拓宽人才工作思路,开发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人才市场和资源,抓紧做好培养、吸引和用好各方面人才的工作,着力建设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三支队伍,不断调整和优化人才结构,全面提高人才素质,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良好环境,以人力资源开发建设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要加快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把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不动摇,落实《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纲要》提出的各项改革措施不放松,坚持扩大干部工作中的民主不后退,不断把改革引向深入,努力推进干部工作的科学化、民主化、制度化。继续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形成富有生机与活力的用人机制。加大改革试点工作力度,积极探索和完善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推进方式。进一步完善干部监督制度,加大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和领导干部监督的力度。

曾庆红指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保持农村稳定这个中心任务,认真开展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全面推进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紧紧围绕加快企业改革与发展这个根本任务,全面加强和改进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增强企业党组织的活力。紧紧围绕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提高党的社会影响力这个目标,加强和改进街道社区党组织建设,抓好机关、高校、科研院所、意识形态领域以及社会团体、中介组织等民间组织党的工作。紧紧围绕提高素质、增强党性、发挥作用这个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党员发展、教育和管理工作,大力加强党员队伍建设。

曾庆红强调指出,明年的组织工作,任务重、要求高、责任大。各级组织部门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坚持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用创新精神学好创新理论,以思想观念的与时俱进推动组织工作的不断开拓前进;要勤奋学习,加强培训,全面提高组工干部的素质,造就一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符合学习型政党、学习型社会需要的高素质组工干部队伍;要按照中央把明年作为转变作风年、调查研究年的要求,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坚持从严治党和从严治部,强化机关内部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进一步提高工作效率和水平;通过广泛深入地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使广大组工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有新的提高,机关作风有新的改进,各项工作呈现新的面貌。

今天的会议由中组部常务副部长李铁林主持。各省区市党委组织部部长,中直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中央企业工委组织部部长,副省级城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组织部长,中央和国家机关各部委、有关人民团体干部(人事)司(局)长,中央管理的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分管组织人事工作的负责同志,解放军总政治部、武警总部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