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垒筑人才成长大舞台

2001-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特约记者 陈玉玺本报通讯员 王晓辉、肖鑫 我有话说

编者按近年来,在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一大批年轻的学科带头人脱颖而出,一批新兴优势学科迅速崛起。该部采取的对优秀科技人才早压担子、实行人才优化配置、对科研项目固强补弱等一系列措施,取得了突出成效,值得学习和借鉴。

年终岁末,第二军医大学基础部喜报频传:全国十大杰出青年、37岁的免疫学教研室主任曹雪涛教授当选为国家免疫学“973”首席科学家;《肿瘤坏死因子超家族重要成员研究》等6个课题获“863计划”“十五”期间资助;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进入终审。

3年前的基础部,人心不稳,发展艰难,负债500多万元。由于用创新思想确立发展战略,并采取多种措施狠抓人才队伍建设,该部的教学和科研很快步入了发展“快车道”。近3年来,该部共出版专著20部,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上成果20项,在国内核心期刊和国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870篇;拥有高水平科研基金147项,实现科技成果转让近2亿元;有68人次在全国二级学会担任理事以上职务,130多人次荣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军内外各种荣誉;教研室主任的平均年龄为44岁,4名四级教授平均年龄只有42岁。

大胆使用压担子

神经生物学教研室青年讲师何成,1999年从美国留学回国后,在国内率先开展了神经营养因子的系列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等国际权威的杂志上。近两年中,他又相继承担了“973”项目子课题等研究项目,获得了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II)基金资助。部党委经过考核,认为对这样不可多得的学科带头人才应大胆并及早使用。何成先是被任命为教研室副主任,一年后又被提升为主任。何成不负重托,担当起大学“211工程”重点学科的建设,很快取得可喜成绩。

如此认识和选用干部,在前几年的基础部是不可想像的。在采访中,基础部主任陈新年说:“选才用才,要有战略眼光和超前意识。特别是对有发展潜力的基础医学的年轻科技人才,要不讲资历、不看年限,要大胆使用,早压担子。”

潘卫庆原是病原生物学教研室的一名实验师。前几年他被派到德国海得堡大学学习获博士学位,在疟疾疫苗研究中取得了重大突破。回国后,他又潜心致力于治疗疟疾的核酸疫苗研究,很快又取得了重要进展,先后4次获得世界卫生组织基金资助以及国家“863”计划基金等资助。对于这种非科班出身的优秀人才,能不能把他推向学科带头人的岗位,曾有个别声音表示反对。基础部党委响亮提出,识才用才一定要注重真才实学,不能搞学历至上。潘卫庆被破格晋升为副教授、教授。最近基础部又在该教研室原主任任期未满的情况下,提前进行岗位调整,让潘卫庆担任了教研室主任。

两年来,共有10名德才兼备的中青年人才走上教研室岗位,科室主任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52岁下降到现在的44岁。用好一个人,活了一盘棋,各科室面貌焕然一新,呈现出勃勃生机。

不设“围墙”架“桥梁”

对优秀学科人才,基础部党委不搞部门、科室所有,能够根据他们的特长和优势,打破学科界限,进行合理流动和优化配置,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原微生物学教研室副主任焦炳华教授,是国内年轻的病毒学专家,课题研究涉及多个学科前沿领域,其研究出的“重组人新型肿瘤坏死因子”一类新药,被评为“九五”国家重点科技攻关优秀成果。

部党委准备把他调到生化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任主任,但有人以专业不同而提出不同意见。经过论证,大家统一了思想,焦炳华成为该部近几年中跨专业、跨学科调整使用的第一名学科带头人。他到生化教研室后,很快就使教研室的工作迈上新台阶。

不断“充电”敢“放飞”

为使学科人才加快智力储备和知识更新,在重视抓好自身培养的基础上,基础部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10多个国家的一些著名院校及科研单位建立了联系,先后有计划地派出100多人次前去进修深造,还聘请了12名外籍教授担任客座教授,定期邀请他们来部讲学并进行科研联合攻关。对优秀人才和学术骨干,基础部党委给予充分信任,并积极创造条件把他们“放飞”出去,进行“充电”。病理生理学教研室主任卢建1992年从日本回国后,因为工作繁忙脱不了身,一直没有再出去。为了这个教研室的长远发展,基础部专门为该教研室增配了一名副主任,把卢建从工作事务中解脱出来,安排她到瑞典做1年访问学者。

固强补弱多“增能”

基础部政委晋江洪告诉我们:“在教学和科研上,谁有优势就优先支持谁,谁有作为就重点扶持谁,这是部党委的一条原则。”免疫学教研室在主任曹雪涛教授带领下,学科发展迅速,对此部党委予以政策倾斜,让他们采取科技引资的形式,盖起了总面积3400平方米的现代化实验大楼,添置了100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现在这个教研室已成为全军重点实验室,建立了基因工程、分子免疫等6个国内一流的专业研究室。曹雪涛被评为“973”首席科学家,获得了“863”等一批重大基金,取得国家和军队一、二等奖10多项,申报了18项国家发明专利。

针对少数学科人才组织管理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相对较弱,尤其是在课题申报、基金申请、成果转化上办法不多的实际,他们采取多种措施,固强补弱,抓好提高。先后请来国家科委、上海市科委的同志介绍国家和上海市医学科技工作的战略要点和战略重点,使大家及时了解把握科技工作最新动态,明确主攻方向;请国家基金委、国家卫生医药部门的同志分别讲解基金申报、新药鉴定的基本要素和主要程序,使大家吸取经验教训,掌握规律和原则。由于思路清,方向明,最近该部又新近明确了功能基因、信号转导等10多个研究方向,相继在肿瘤生物治疗、全身炎症反映机制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