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国务院公布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

2001-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新华社今天受权全文播发了国务院总理朱镕基签署的第340号国务院令,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条例自2002年2月1日起施行。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共7章52条,包括总则、设立与登记、业务范围、监督管理、解散与清算、法律责任及附则。制定本条例是为了适应对外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和完善对外资金融机构管理,促进银行业的稳健运行。

条例规定,独资银行、外国银行分行、合资银行按照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业务范围,可以部分或全部经营吸收公众存款,发放短期、中期和长期贷款等种类的业务。独资财务公司、合资财务公司按照人行批准的业务范围,可以部分或全部经营吸收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或其等值的自由兑换货币,期限少于3个月的存款等种类的业务。

条例指出,外资金融机构经营人民币业务,应当具备的条件是:提出申请前在中国境内开业3年以上,提出申请前2年连续盈利,中国人民银行规定的其他审慎性条件。外资金融机构的存款、贷款利率及各种手续费率,由外资金融机构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规定确定。外资金融机构应接受中国人民银行及其分支机构依法进行的监督检查,如实报送有关文件、资料和书面报告,不得拒绝、阻碍、隐瞒。

条例还规定,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地区的金融机构在内地设立和营业的金融业务机构,比照适用此条例。对外国金融机构驻华代表机构的管理办法,由中国人民银行另行规定。

条例公布施行后,1994年2月25日国务院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金融机构管理条例》同时废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