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闭会

2001-12-3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2月29日电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今天闭会。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于2002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会议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刑法修正案(三)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律师法的决定以及关于建设部部长的任免名单。国家主席江泽民签署主席令,公布这些法律、决定和任免名单。李鹏委员长主持会议。

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共七章四十七条,自2002年9月1日起施行。为了严厉打击恐怖犯罪,对刑法进行修改补充的刑法修正案(三),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律师法的决定,决定修正律师法有关条款,规定取得律师资格应当经过国家统一的司法考试,同时规定提高取得律师资格的学历要求。

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将第十届全国人大代表名额和选举问题的决定草案提请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审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中国和阿根廷关于民事和商事司法协助条约的决定、关于批准中国和大韩民国引渡条约的决定。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法律委员会、华侨委员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关于第九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主席团交付这几个委员会审议的代表提出的议案审议结果报告。

会议表决通过了决定任免名单,决定免去俞正声的建设部部长职务,任命汪光焘为建设部部长。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其他任免名单。

完成各项议程后,李鹏委员长发表讲话。他说,会议通过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我国是人口众多的国家,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多年来的实践证明,由于实行计划生育政策,控制了人口的过度增长,对于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产生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计划生育政策的巨大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并已逐步成为广大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现在,全国已有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制定了有关计划生育的地方性法规,有两个自治区制定了政府规章。

全国人大常委会就是在总结各地多年实践和实施地方性法规经验的基础上,制定这部法律的。这部法律的制订,标志着我们将通过法律的形式,稳定现行国家的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从现在开始,我们要广泛宣传这部法律的有关规定,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共同做好计划生育工作。同时,由于我国地方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这部法律的有些条文只能规定得原则一些,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当根据本法的规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对原有的地方性法规加以修订完善,形成可操作的具体实施办法,以保证这部法律得到正确实施。

李鹏说,为了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批准了我国加入的两个反恐国际条约。本次会议又针对最近出现的恐怖活动新情况,通过了刑法修正案(三),从而为严厉打击恐怖主义的犯罪活动,提供了更加完备的法律依据,必将更好地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李鹏说,会议听取和审议了罗干同志代表国务院所作的关于加强社会治安工作情况的报告。委员们认为,今年以来,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按照中央的决策,开展了以严打整治为重点的社会治安工作,取得了比较明显的阶段性成果,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有所增强。但是,社会治安的形势仍然是严峻的,严打整治仍然是长期的任务。要继续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方针,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努力实现社会治安两年内取得新的明显进步的目标。要依靠群众,充分动员全社会的力量,积极推进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不断研究新形势下社会治安的规律,建立健全维护社会稳定的有效机制。国务院及其有关部门、高法、高检,要根据会议审议中提出的意见,继续做好这项深得人心的工作,以确保人民安全,维护社会安定。

李鹏说,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国务院关于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情况的报告。从去年底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专项斗争,端掉了一批制假售假窝点,处理了一些违法犯罪分子,取得了一定成效。当前,假冒伪劣商品横行,经济秩序比较混乱,是经济生活中的突出问题。不讲信用、欺诈作假、损害消费者和企业利益、危害消费者健康的情况,还十分严重。这同我们要建立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背道而驰的。必须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下决心整顿和改进市场经济秩序,形成制止产生假冒伪劣商品的机制,以保护消费者和企业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促进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健康发展。

李鹏说,会议还听取和审议了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水污染防治法实施情况的报告。总的来看,我国水资源的形势不容乐观。一些地区的水资源严重短缺,还有一些地区由于水污染,造成了水质型水资源短缺。委员们在审议中认为,要从中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和抓好水污染防治和水资源保护工作。当前要特别重视长江水系水资源的保护和治理工作,为长江流域的可持续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今年,根据常委会工作计划,先后对证券法、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农业法、水污染防治法等四部法律的实施情况进行了检查,并都已向常委会全体会议作了检查情况的报告。执法检查是常委会开展监督工作的基本形式之一,对于推动法律的正确实施,促进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不断改进和加强执法检查工作,使执法监督取得更大的实效。

李鹏强调,2001年即将过去,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十五大精神为指导,进一步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五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推进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进程。要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立法工作,依法开展监督工作,做好九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以及全国人大和地方人大换届的准备工作。要把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结合起来,为公民道德建设提供法律支持,引导公民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各项义务,积极承担自己应尽的社会责任,树立把国家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又充分尊重公民合法权益的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