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韩美林艺术展将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2001-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12月31日,北京中国美术馆将迎来第五次韩美林艺术展。艺术展由政协全国委员会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作家协会、北京日报报业集团、荣宝斋等单位联合主办。届时,韩美林先生新近创作的3000余件艺术精品将占据中国美术馆的11个大厅,其规模之大,是迄今为止中国美术馆举办的艺术家个展之最。

这些作品的诞生,距1999年第四次韩美林艺术展仅隔了两个春秋!其间韩美林因积劳成疾,做了心脏搭桥手术。但艺术有如他的生命,他以顽强的意志创造了奇迹。这次展出的,是集韩美林先生绘画、书法、陶艺、雕塑、雕刻的民间工艺为一体的艺术精品,又是一次新的蜕变!

这次展出的新作中,有美林先生用美妙线条勾勒出来的人体水墨画;有思考那些已无法考证的中国古陶文而写出的“天书”;有闪耀着人性光辉的《母与子》系列雕塑;有在造型、釉色上均有独创的钧瓷艺术,此外,潜心于中国青铜器研究的韩美林先生,这次还以“战争与和平”为主题,创作出了一组关于鼎和兵器的青铜艺术品;作者在凝重与装饰的基础上正向着实用和现代迈进。

展览会上陈列的那些雕塑小稿,是继大连的《老虎滩》之后,韩美林先生分别为深圳龙岗、安徽芜湖、浙江上虞、北京通州设计制作的数十米高的《瑞福祥辏》、《鸠顶泽瑞》、《舜耕》及《担当宇宙,再造乾坤》等巨型雕塑。

在平面设计方面,继中国国际航空公司航徽的成功设计后,韩美林先生将太极、中国结、56个民族等因素巧妙地揉合在一起,创作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的申奥会徽,最近又在此基础上将之延伸为几十个奥运竞赛项目标志。今年酷暑,身为中国美术家协会陶艺委员会主任的韩美林先生在手术后尚未痊愈的情况下,率领着他的弟子们奔赴钧瓷的发祥地河南禹州,经过数月的奋战,一千余件钧瓷作品被神话般地烧制了出来。俗话说:十窑九不成。那么,在那挥汗如雨的日子里,韩美林先生是靠何等的毅力去完成这些艰巨的任务?用美林先生的话说,现在是到了他创作的黄金时节,自己的艺术生命才刚刚开始。

通过这次展览会,您定会被这位执着的艺术耕耘者所打动,他的人文情怀,他的博大胸襟,会令您更加热爱世界,热爱祖国,热爱生活,热爱生命……

生活中有喜、怒、哀、乐,那就选一个“乐”,乐可解苦。

事业上有酸、甜、苦、辣,那就选一个“苦”,苦中有乐。

艺术上有万千流派,那就选一个“土”,土亦是洋,亦是时髦,亦是世界水平。

——韩美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