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了群众的精神需求

2001-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冯小利 我有话说

这几年,张家口市宣化区委、区政府为城乡人民群众办了不少城市建设、发展经济的好事实事,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与此同时,他们又开辟了另一个战场——满足百姓的精神需求。

人们都希望有个好身体,区体育局狠抓了体育总会和各个体育专业协会的工作,各类不同的体育爱好者都找到了自己的家。武术协会、体育舞蹈协会在全区设立了70多个辅导站,每天清晨,城市广场、公园、郊区树林、农村村头空地,便有了一片片中老年、青少年的健美操、交际舞、太极拳健身队伍。每年一次全区武术比赛,300人的太极拳表演,吸引了无数的观众。一个30万人口的小城市,近年来出现了近20支业余足球队,还同北京国际足球俱乐部进行了两场国际足球邀请赛。近几年,这个区每年足球、篮球、武术、围棋、桥牌、游泳、乒乓球各类赛事不断,加之企业、中小学、老干部、农民各类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出现了一个新高潮。

老百姓都喜好健康向上的文化娱乐,于是文化部门大力发展企业文化、校园文化、社区文化、农村文化等各类基层文化活动。一年当中,春节乡艺、元宵灯展、重大主题节日的文艺演出及歌手大赛、书画展览等文化活动高潮迭起。从1998年开始,连续四年组织开展了彩色周末广场文化活动,2001年连续搞了5个月40多场。今年4月中旬,一场北京——张家口“情系蓝天碧水间燕山情”大型文艺演出,请来了30多位歌星、影星,现场直播到千家万户,让老百姓过足了“明星瘾”。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已连续搞了5年,走遍了80%的行政村。这个区在农村和企事业单位基层图书室开展了至少要用10份报纸、20份杂志、500册图书、1000人次借阅的“1251”工程活动,每年举办一次读书用书交流活动,读书、写作、绘画、书法成了不少人的业余爱好。

老百姓都希望社会有个好风气,于是宣传部门就组织班子找典型、写典型,把8个不同类型的普通市民的精神文明事迹搬上了演讲台,巡回演讲8场,直讲得听众泪湿衣襟。该区先后多次开展见义勇为、优秀人民公仆、十佳青年的评选表彰活动,几年来,推出了6名精神文明先进典型。1999年,一名下岗普通女工患上了慢性粒细胞白血病,从台湾找到了可以移植的骨髓,但是手术需要10多万元。全区社会各界闻风而动,不到一个月募捐资金15万多元,挽救了这位年轻女工的性命。最近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这个区又编出了领导干部、党团员、执法人员、从商人员、市民、村民、教师等方面的道德自律“三字文”、“四字文”,受到了广大群众的赞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