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二十年耕耘结硕果

2001-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中华三德歌》获第六界“五个一工程”奖


20岁,一个充满朝气、诗意和理想的年龄,一个迈着沉稳步伐,期待建功立业亦堪以有所建树的年龄。2002年伊始,安徽教育出版社即将迎来她的20岁生日,一份更为壮美的发展画卷也将从此展开。

深情回望:二十年发展不寻常

1982年1月,安徽教育出版社由原安徽人民出版社文教编辑室脱胎建社,成为中国第276家出版社。从此,江淮大地有了一家正气弥漫、活力四射、影响日增的出版社。回想建社之初,社里家当寥寥:只有7名职工,三间办公室,几万元流动资金;而到了2001年,年出书上千种,总印数近1.5亿册,利润1.2亿余元。目前,安徽教育出版社已累计出书1.2万种,总印数15亿册,创利6亿多元。

20年来,安徽教育出版社有650多种图书荣获各级各类优秀图书奖,其中:《心灵长城——中华爱国主义传统》、《中华三德歌》、《起点——中国农村改革发端纪实》、《世纪壮举——中国扶贫开发纪实》分获第五、六、七、八届“五个一工程”奖;《宗白华全集》、《中国诗学通论》、《惯性约束核聚变》、《卞之琳译文集》、《清人别集总目》分获第二、四、五届国家图书奖;《朱光潜全集》、《中国解放区邮票史》、《院士思维》分获第八、十、十二届中国图书奖;《辉煌五十年·安徽》、《中国历代钱币》、《中国陶艺》获国家优秀电子出版物奖……由于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不断迈上新台阶,安徽教育出版社被新闻出版总署三次评为“良好出版社”,并被授予“全国新闻出版系统先进集体”称号。

服务教育:一面紧握的旗帜

安徽教育出版社的名称和出版范围,注定与“教育”有着水乳之缘。该社自成立至今,始终把面向教育、服务师生、兼顾社会作为工作中心,积极而有序地组织出版大、中、小学、幼儿园及成人教育教材、教辅、课外读物。较有代表性的,如国内较早出版的《儿童文学》教材(上下),被全国众多幼师类学校选作教材,发行数十万套。由中国科技大学联合多所理工科重点院校共同编写的《大学语文》,符合理科大学生的认知特点及发展方向,内容丰富而得体,成为大学教坛别具一格的范本。

大众精品:弘扬时代主旋律

20年来,安徽教育出版社始终不渝地坚持“二为”方针,积极出版健康向上,格调高雅,形式活泼,对世道人心有助益,又为广大读者所喜闻乐见的优秀图书。先后出版的有代表性的图书《心灵长城——中华爱国主义传统》,对中华爱国主义传统的萌生、发展的历史进程以及一系列理论问题,从学术层面上进行了探讨,深化和丰富了爱国主义传统的内涵。《中华三德歌》,以琅琅上口的四言歌体形式,形象地表达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和家庭美德的基本内涵,图文并茂,老少咸宜,畅销大江南北,发行了700多万册。

倾情学术:拓展深度文化空间

一位成就斐然的出版家这样说:一个出版社,首先让人记住的应该是它所出的一本本好书,而不是赚钱多寡或别的。在做足、做活“教育”的文章之外,安徽教育出版社20年来一以贯之的是其“倾情学术、传播新知、积累文化”的出版理念。建社伊始,该社就着意开拓学术文化选题,陆续出版了《文心雕龙选译》、《语法述要》、《修辞学丛书》、《陶行知年谱》等。随着经济实力的增强、学术视野的拓宽,该社高层次学术文化类图书源源不断,并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和品牌优势。

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国内掀起一股美学热潮,安徽教育出版社趁势推出了雅俗共赏的《通俗美学》,大受欢迎,连连重印,并被评为全国优秀畅销书。随后,大胆筹备出版皖籍名流、现代美学宗师朱光潜先生的“全集”。经过几年的紧张运作,一套煌煌700万字、集学术、创作、翻译于一体的巨帙高质量地推出,引起学术文化界的高度评价。此后,被誉为与朱光潜“双峰并峙”的另一位美学大家宗白华的4卷本全集也很快纳入重点出版项目,面世后同样得到一致赞誉。为了促进美学工作的进展,安徽教育出版社又陆续组织策划了学术品位较高的《走出古典——中国当代美学论争述评》、《美学的历史——20世纪中国美学学术进程》等美学专著;并较早出版了系统介绍西方著名美学家学术成就和人生风貌的《西方著名美学家评传》以及国内第一部全面介绍中西方美学概念、源流、美学家及其著作等知识的《中华美学大词典》和系统选用中国自先秦至民初数千年美学原典资料的《中国古典美学举要》。一时间,海内外学术界、出版界广为瞩目,以至有“美学图书以皖教社为著”的称誉。

文学作为人文学科中的大宗门类,同样受到安徽教育出版社的重视。在早年出版的《古文观止全译》行销全国,成为权威品牌以后,安徽教育出版社又及时推出了另一古文选本《古文辞类纂评注》。此后,策划了系统介绍古典文学,普及与提高兼顾的《中国古代文学知识丛书》以及中国诗学、散文学、小说学、戏剧学《通论》等全景式论著。同时,还推出了对我国古典文论的巅峰之作的研究性论著,如祖保泉等专家的《文心雕龙解说》、《诗品辨读》、《司空图诗文研究》等,版本权威,校注严谨,兼有学术新见,成为专业读者的案头新供。

作为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明的古老国度,汉语言文字是维系中华文化传承绵延不绝的最根本因素。安徽教育出版社一直把这方面图书的出版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从先前的《修辞学丛书》、《语法述要》、《汉字正音》、《马氏文通与中国语法学》、《现代汉语》,到后期的《汉语语法修辞词典》、《简明甲骨文词典》、《古汉语常用字多用字典》、《汉语发展史丛书》等,无不渗透着新老出版人热爱祖国语言文字、兢兢业业做嫁衣的良苦用心。

多年来,安徽教育出版社始终奉行两个效益一起抓的原则,使该社投入到文化学术积累项目上的资金日益增多,以列入“八五”、“九五”、“十五”国家及省重点出版规划的项目为例:《胡适全集》(40卷),2200多万字,前后编辑制作达8年之久,即将竣工;《李鸿章全集》,洋洋3000余万字,它的出版无疑会为晚清以及近代史研究提供大量第一手珍贵资料;《朱熹全书》(与上海古籍社合出),1300多万字,底本择善而从,校勘编印一丝不苟,将是朱熹这位孔子以后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的最齐全、最可靠的全集点校本。《当代学者自选文库》(19卷)、《清人别集总目》、《20世纪中国文学研究丛书》、《卞之琳文集》等书出版后,受到知识界普遍好评。

在注重出版美学、文学、艺术类图书的同时,安徽教育出版社对自然科学的成果也甚为关注,近年陆续策划了一批有特色、有分量的重点出版项目,如《院士思维》(4卷),总结了我国近三百位两院院士科研思维的独特轨迹,极富启迪意义。此书出版后受到中国科学院和中国科协高度重视,并引起中央有关领导的关注。

质量与效益:一根始终紧扣的弦

建社20年来,安徽教育出版社始终恪守质量与效益并举的原则,不断创新求变,完善各项规章制度,狠抓选题质量、书稿质量、装帧印制质量;同时,该社注重加强财务管理,开源节流,盘活资金,使历年积累的资产较好地发挥了作用;而自办发行业务渠道的不断拓宽,使销售码洋由二十世纪80年代末的400多万元增长到现在的近亿元,由于注重经营管理,坚持主副业兼顾、互动发展战略,使经济实体得以互相促进、联动发展,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实现了良性循环,使该社经济实力与经济效益显著增强。据权威机构测算,“九五”期间,安徽教育出版社在全国近600家出版社中综合实力排名第8位。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