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谱写奥运史上最辉煌的篇章

2001-12-30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家杰 我有话说

“举办北京2008年奥运会是21世纪初期我国的一件大事、全国各族人民的一件盛事。从本月13日组委会成立开始,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在中国政府和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在国际奥委会及其协调委员会的指导下,肩负起自己的光荣使命,通过扎实的高质量的工作,实现举办一届最出色奥运会的目标,谱写奥运史上最辉煌的篇章。”北京市市长、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主席刘淇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讲到北京将为奥运会作出新的贡献,喜悦心情溢于言表。

记者:刘市长,能否介绍一下第29届奥运会组委会的内部组织情况?

刘淇:北京奥运会组委会成员包括:北京市人民政府、国家体育总局、中国奥委会领导同志、我国国际奥委会委员和优秀运动员代表。组委会的职责是:贯彻落实中国政府对举办奥运会的指示精神;在国际奥委会及其协调委员会的指导下,履行《奥林匹克宪章》和《主办城市合同》规定的责任和义务;在北京市人民政府的支持、配合下,在中国奥委会的参与和监督下,独立、高效地开展奥运会筹备和举办工作。

记者:组委会怎样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指示精神?

刘淇:组委会要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江泽民主席和中国政府对举办奥运会的指示精神,以举办奥运会为动力,以“新北京、新奥运”为主题,突出“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加快首都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步伐,让全国分享奥运会带来的机遇,全面促进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对外开放,为中国及世界体育留下独特的遗产。为此,组委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密切的合作关系,做好各项承办工作。体育设施符合奥运会技术标准并充分考虑举办残奥会的需要,主会场及主要场馆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并有利于赛后利用;竞赛组织工作严谨周密,顺畅高效;各项服务以人为本,方便快捷;技术手段先进适用,运行可靠;文化活动富有创意,特色鲜明;安全保卫细致严密,万无一失。努力提高奥运会的经济效益。

记者:广大人民群众对于“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已经比较熟悉。可否重点介绍一下怎样实现“人文奥运”?

刘淇:人文奥运,就是让中华民族5000年文化精粹融入奥林匹克精神,促进东西方文化的交流与升华。以举办奥运会为主线,开展丰富多采的文化活动,向全世界展示中华文化的优秀成果。增进与国际媒体的交往与合作,树立中国对外开放的新形象。以全国人民的广泛参与为基础,推进文化体育事业繁荣发展,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自豪感,促进和平统一。

记者:组委会达到上述目的,将采取怎样的工作方针?

刘淇:首先,把第29届奥运会办成全民参与、全国受益的奥运会。全国各地各族人民都将有机会参与奥运火炬接力等活动;关心支持北京奥运会的人们都可以从不同方面,为北京奥运会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国内外企业都将拥有参与北京奥运工程建设项目的平等机会,在竞争中获得新的发展。二是贯彻勤俭办奥运的方针,节省投资,注意经济效益。奥运场馆设施的选址、规划和设计既要符合举办奥运会的要求,又要充分考虑赛后利用,使奥运场馆能够长期为人民的健身、文化和休闲服务。并要充分利用现有设施,尽量采用临时设施,节省建设投入。三是充分利用应用市场机制,多渠道筹措建设资金。要借鉴历届奥运会成功的融资经验,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的品牌资源,利用奥运会带来发展机遇,通过市场运作筹集奥运工程建设资金。四是采用国际化运作模式,开放办奥运。加强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各国和地区奥委会等体育组织的合作,认真学习、借鉴其他举办城市的经验,广泛听取、吸收国内外专家的意见和建议。大力选拔、引进国内外优秀人才参与组委会工作。五是严格监督管理,坚持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办奥运。制定严格的资金、人事、物资管理等制度。从严执行国家现行工程管理法规,规范工程招投标,完善监理制度,切实加强工程质量监督。

记者:奥运工程项目繁多,建设投资巨大,怎样保证万无一失?

刘淇:建立健全监督约束机制。在组委会成立的当天,我就宣布成立第29届奥运会监督委员会。在组委会中设立的监督审计机构,独立行使监督权,对筹备工作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审计工作。制定并实行收支两条线、部门预算、集中支付、财会集中核算等财务管理制度,对组委会各部门的财务收支进行定期审计监督。

记者:组委会在现阶段有哪些具体工作安排?

刘淇:面向社会广泛吸收各方面精英人才。加强保护奥林匹克知识产权的宣传,严格执行保护国际奥委会和组委会知识产权的法规,为筹备工作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争取国际社会和国内各族各界人民对筹备工作更广泛的参与和支持。尽快形成社会化运作的场馆建设筹资方案。对场馆建设项目法人和设计方案开展国际招投标,以“合同”形式规范各方面运作行为,认真做好各项建设工程评估、可行性研究。尽快完成场馆建设用地的一级开发。建立和落实工程质量责任制、工程质量终身负责制。把筹备奥运会与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改善人民生活、为人民办实事结合起来。使筹备奥运会的过程成为提高人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过程,成为社会进步的动力。明年初,以维尔布鲁根先生为主席的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将在北京成立,组委会将与之紧密配合,通过双方共同努力,做好各项筹备工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