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火凤凰”艾金梅

人物
2002-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苏丽萍 我有话说


艾金梅是江苏省京剧院的武旦演员,十年前,她以一出《火凤凰》在全国中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奖赛上一鸣惊人,而今这位年过不惑的武旦演员仍活跃在舞台上,近日进京演出个人京剧专场,风采不减当年,仍是一只“火凤凰”。

艾金梅曾师承周云霞、蔡鸣芬、陈正薇,并得到四小名旦之一的宋德珠先生亲授,功底扎实,武艺娴熟,扮相俊秀——前不久在南京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京剧节的大幅宣传海报上用的就是她的演出照。她常演的传统剧目有《虹桥赠珠》、《盗仙草》、《两狼关》、《八仙飘海》、《扈家庄》、《百花公主》等,多次在全国和省级演出活动中获奖。1992年她在新编神话京剧《青蛇传》中扮演青蛇,刚中有柔,武中见媚,塑造出一个全新艺术形象,得到专家和观众的一致称道,并成为她的代表作。她的最大特点是表演松弛,在台上翻踢滚打都显得游刃有余,并善于武戏文唱,武打节奏掌握得好,快而不乱,脆而不拙,慢而不拖,即使是紧张的大打出手,也让观众看得舒心,而不似有些人那样让人看得揪心。

在京剧界,艾金梅的刻苦和用功是出了名的。她天天坚持练功,并去学艺术体操,将艺术体操中的带操糅入京剧武戏中,在此次进京演出的《火凤凰》中,她一边耍彩带,一边踢出手,高难、精彩,赢得满堂好。而《李慧娘·见判》一折又显示出她清丽的嗓音和洒脱的水袖功。专家们这样评价:“武戏能打出味道来是很难得的,而艾金梅却做到了这一点,看她的戏真正是一种享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