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安告别“水荒”

黑河引水工程全面建成
2002-01-0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永林 我有话说

本报西安2001年12月31日电陕西省暨西安市政府昨天在此间宣布,历时15年、投资38亿多元的西安黑河水利枢纽主体工程胜利竣工,投入运行,形成了年供水4亿吨、日供水110万吨的设计供水能力,这标志着长期困扰西安的“水荒”问题得到了缓解。

西安是一个缺水比较严重的城市,曾经在我国40个严重缺水城市中排位第一。为了解决西安“水荒”,1987年西安开始建设黑河引水工程。黑河发源于秦岭太白山,干流全长90公里,年径流量6.67亿立方米,水量充沛,水流清澈,水质甘甜,是得天独厚的理想水源地。西安黑河引水工程包括库容2亿立方米的黑河金盆水利枢纽工程、总长108公里的自流引水暗渠工程、日净水110万吨的水厂、总长121公里的城市配水管网、灌溉面积37万亩的农田灌溉工程等5部分。这项工程是西安城市建设史上规模最大、投资最多、工期最长、最为重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它的建成,使西安市告别了“水荒”的历史,将大大推进西安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经济社会的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