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海关税收再创历史最高水平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张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1月2日电记者张翼今天从海关总署获悉,2001年全国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净入库累计2492.32亿元,比上年增收250.37亿元、增长11.17%。其中,关税840.62亿元,进口环节税1651.70亿元。这是继1998年全国打击走私工作会议以后海关税收连续3年大幅度增长,3年海关税收共入库6325亿元,其中比上年增长部分达1614亿元。

据海关总署有关负责人介绍,海关税收连年大幅度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国家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扩大内需,使我国外贸进出口在国际经济形势低迷的情况下继续保持增长,为海关税收提供了可靠的税源。全国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以来,进出口秩序进一步改善,进出口企业守法诚信水平进一步提高,为海关税收增长创造了良好的执法环境。

这位负责人强调,全国海关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继续保持打击走私的高压态势,进一步严格依法征管,确保了税收连年大幅度增长。各地海关普遍实施综合治税,大力推行风险管理,切实加强实际监控,积极采用集装箱检查系统、电子地磅、先进的检查化验设备等科技手段,增强了打击偷装偷卸、伪报价格等走私违法活动的有效性,提高了税收征管整体水平。

这位负责人说,虽然2001年海关税收喜人,但全国海关必须再接再厉,主动适应加入WTO的新形势,继续采取有效措施,进一步加强税收征管,特别要加强反价格瞒骗,确保2002年海关税收应收尽收,为增强中央财力作出应有贡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