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良好态势

增强时代感 提高针对性 注重实效性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朱文琴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朱文琴从日前闭幕的第十次全国高等学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获悉,10多年来,各地党委、教育部门和高校把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摆在突出地位,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广大师生的思想道德素质不断提高,精神面貌不断向上,高校改革、发展和稳定工作成绩显著。

各级党委和高校高度重视思想理论建设,积极推进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同志“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三进”工作,开展了广泛、深入、持久的理论学习活动。高校普遍成立了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建立和健全了学习制度和培训制度;举办党校培训党员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普遍成立了大学生课余理论学习小组。

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主要内容的党性党风教育活动,使高校领导干部普遍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马克思主义的再教育。一大批优秀中青年教师和学生骨干被吸收到党的队伍中来,壮大了党员队伍。各高校组织采取切实措施,建设起一支高素质的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并积极探索作风建设的途径和方法,制定和完善有关规章制度,有力地推进了党的作风建设。

根据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方针、目标和要求,各高校不断探索创新、不断丰富内容,拓宽途径,重视发挥专业课教学在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积极推进以思想政治素质为核心的大学生素质教育。

高教界人士认为,面临新形势、新要求,必须进一步提高加强和改进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以“三个代表”为指导,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要联系实际,集中解决高校党的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干部生活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高校党委要在增强时代感,提高针对性、实效性、主动性上下功夫,不断扩大工作的覆盖面,如加强计算机网络的利用和管理,加强大学生公寓的管理,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切实做好高校稳定工作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