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班教学当慎重

家长意见箱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尊敬的编辑同志:

最近一位朋友向我诉苦:新学期开学时,为了能让自己的孩子上重点中学,托亲戚找朋友,花了一大笔钱,才把事情办好。谁知现在学校又要分什么重点班、加强班和提高班,孩子来家哭闹,说如果不赶快找班主任,自己就要被发配到差班去了。我对这位朋友只能表示同情。但是,细想想,感慨颇深。分班教学问题由来已久,有先分后合的,合后又分的,也有分而未合的。对其利弊众说不一,持“弊多利少”者居多,但至今仍在实行分班教学的学校特别是那些重点中小学并非个别少数。但在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思想指导下的分班教学,采取差班差待的办法,无疑是弊多利少,甚至后患无穷,是不可取的。作为一个家长,我建议在教师配备上对差班实行“优惠”政策,把责任心强、教学和管理能力强的教师分到差班任教当班主任,贯彻了“因材施教”原则,加强了教师管理班级的针对性,提高了教学、管理的实效性,这是兴利除弊,利多弊少,受到广大家长的欢迎。

安徽灵璧李洪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