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把自尊还给学生

杏坛刍议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汪霞琼 我有话说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师对待学生的自尊心“要小心得像对待一朵玫瑰花上颤动欲坠的露珠”。可见,自尊对于学生至关重要。我们要别人尊重你,你必须先尊重别人,教师是人,学生也是人,我们大人有自尊,他们小孩也有自尊,因为是人都有自尊。

现实情况怎样呢?我们常常教育学生要尊敬师长,见到教师要主动打招呼。我们的学生也做得很好,但我们的某些教师对此熟视无睹,总是表现得不温不热,要理不理;上课时,我们有些教师常板着脸,要求天真可爱、活泼好动的孩子正襟危坐,叫他们向左,绝不许向右,哪怕我们教师出现了错误;更有甚者,我们有些教师,把情绪带到课堂,不分场合批评、训斥,甚至打骂学生,故意刺伤学生的自尊……

冷静分析,这些现象的发生是“师道尊严”在作怪,古语云:“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教师如果以父辈自居,漠视学生的自尊,不懂得尊重理解学生,那么,我们学生的自尊就无从谈起。长此以往,我们的孩子只会惟命是从,只会厌学自卑,他们的创新思维和创造精神将会被禁锢、扼杀。因此,成功的教育者必须把自尊还给学生。

要关怀和爱护学生。教师丰富健康的情感对学生有直接的感染力,实践证明,教师对学生的深情厚意是开启学生心扉的一把非常有效的钥匙。

要尊重和信任学生。尊重学生就是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师生之间要建立起一种民主、平等的关系,绝不能无端伤害学生的自尊心。

要正确理解教育威信。教师的教育威信不是“威严”和“权威”,它是教师具有学生感到尊严而信服和精神感召力量,是教师对学生在心理上和行动上所产生的一种崇高的影响力。它的树立不是靠训斥、打骂,而是靠教师崇高的思想道德品质、渊博的知识和高超的教育教学艺术;靠与学生保持长期而密切的交往;靠良好的仪表、生活作风、习惯和上好的人格魅力来取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