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进王元院士的精神世界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北京圆明园学院国贸系001班杨庆根 我有话说

在2000年北京圆明园学院开学典礼上,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王元教授作了精彩演讲,给我们留下很深的印象。前不久,在学院领导的带领下,我们一行20多人来到中科院王元教授的办公室,聆听了他的谆谆教诲。

我们走进中科院数学所的大厅时,王先生已经在那里等候了,他带着亲切的微笑走过来,向我们问寒问暖。起初,大家有些拘束紧张,但王先生的和蔼可亲,使大家很快放松开来,谈话的气氛也热烈起来。

王先生向我们介绍了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院的发展历史。他说,对他最大影响的就是他的恩师、我国数学界的领袖华罗庚先生和其师弟、我国杰出数学家陈景润先生。他们在艰苦的环境里为祖国数学研究事业无怨无悔、贡献一生的可贵精神,正是王元教授毕生所追求的,也是他一生的精神支柱和动力。

王先生向我们介绍说,华老带领的第一批数学研究组,虽然条件很差,工资很低,但每个人都情绪高涨,斗志昂扬。后来,这一批人都成为各高校的数学教研的骨干,为我国数学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当然,王先生最为铭心的,也是对青年学生必说的,就是陈景润对学习工作的钻研精神。他介绍说,当时陈景润的工资只有95元,在仅有六平方米的房间里进行着艰辛的数学研究和证明运算工作。“但是,就在这六平方米的房间里,在这最艰苦的条件下,他却能做出世界上一流的成果。而这一切都要有一种精神力量的支持。”

谈话中,王先生很少提及自己的成果,但我们在上中学时对他的成果就耳熟能详。早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他首先在中国将筛法用于歌德巴赫猜想研究,并证明了命题“3+4”,1957年又证明了“2+3”,这些成果在世界上都处于领先地位。虽然我们很难理解具体的数学理论,但从王老的每一句话中都能体会到研究的艰辛。

在25-35岁这十年里,王元教授的工作成果最为突出,被他称为“黄金的十年”。所以,他要求我们抓住青春好时光,努力学习,勤奋工作,这样才能有所作为。他着重向我们强调:“最艰苦的时候,也是最能做出最佳成果的时候。”他说,刚刚成长起来的北京圆明园学院虽然仍有很多困难,但这里的风气非常好,是读书的好地方。相信经过一番努力,同学们一定能取得丰硕的成果。

临别时,王元教授送给我们很多图书,鼓励我们多读书,读好书,用心读。他还仔细地为我们一一签名。王先生恳切地说:“有时间,一定要到圆明园学院为你们举行一次座谈会,介绍一下当今世界数学的发展状况。”听了这话,我们激动不已,我们圆明园学院全体师生期盼王元先生身体安康,盼望着他的到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