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化高考制度改革

正确认识“3+X”科目设置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朱文琴 我有话说

我国新一轮高考改革方案实施3年来,“3+X”科目设置形式,是最为引人关注的热点;在即将过去的2001年已有18个省市开展了试点,明年又将有北京市、贵州省、江西省等加盟。面对“3+X”这一新形式,曾有人疑义、有人顾虑、也有人反对。如何正确认识“3+X”,如何推进高考制度的深入发展?最近,记者走访了教育部学生司司长瞿振元。

记者:“3+X”方案在广东率先试点,据了解,这3年广东是从各方的争议和误解中顶着压力闯过来的,你认为应当怎样看待这项改革?

瞿振元:“3+X”高考科目设置方案的实施,是基于高考内容改革的需要,是为内容改革服务的,其根本的目的,是为了适应内容改革的核心——更加注重学生能力和素质考查的要求,也就是说,使高考更加有利于推进中学素质教育,更加有利于高校选拔人才和扩大办学自主权。

从广东等地的试点效果来看,高考指挥棒的正面作用已经显示。过去,高考侧重知识考查,因而,掌握书本知识的学生容易得高分,而如今,高考命题综合测试,重视对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考查,因而,心理健康、知识面广的学生容易得高分。改革已经给广东的中学教学带来了极大的振荡,中学教学思想和管理理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许多中学在课程改革、教学组织等方面开始了积极的探索,特别是一些中学积极采取研究性学习方式组织学生学习,受到了学生的欢迎。一位校长说,现在教学不能像以前那样照本宣科,教师们改“教课本”为“借课本”来教,不光借课本,还要借媒体、借生活、借专家来教学生掌握更广的知识,发展能力。

广东在2000年高考后,对1400名考生作过调查,其中85%考生表示赞同实施综合能力测试。据一些参加过“3+X”考试的高校同学说,“3+X”综合考试其实并不难,这种考试首先要求有扎实的基础知识,同时要求平时课外知识有丰富的积累,并学会把知识融会贯通,要理解,不必死记硬背;比起“3+2”考试,,这种考法更适合我们高三学生。考生首先应当调整好心态,解除精神负担。

记者:为什么说“3+X”考试并不难,考生对高考不必过于紧张?

瞿振元:实际上目前“3+X”考试与原先的“3+2”考试变化不是很大,只是一个过渡方案,各地的做法也是根据当地实际有所不同,大多数省市实施的是“3+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在广东、上海、河南实施的是“3+大综合(文理综合)+高校选考一门”。特别是在试卷的命题方面,虽然强调了学科内容的综合,但目前处在过渡阶段,为了保持相对的稳定,在综合上,只是加强了本学科内的综合,所占比例为80%,学科之间的综合内容只占20%.同时,命题范围强调不超过中学教学大纲,重在考查学生理解和应用知识的能力。试题的分值与课程教学时数也是大体成比例的,因此,对中学教学秩序不会造成很大影响。考生面对“3+X”考试的复习,应当采取分学科系统复习的方法,努力掌握每门学科的大纲,牢牢把握住学科基础知识。

广大考生应当看到,我国高等教育迅速发展,教育规模还在不断扩大。2001年入学率,已达到57.4%,2002年将继续扩大招生规模,预计普通高校将增长到273万人(2001年为260万人),各类高等教育规模预计为1580万人。

记者:下一步深化高考制度改革的主要任务是什么?

瞿振元:新一轮高考改革虽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改革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同,但是,要看到考试及高考制度仍然存在诸多弊端,需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稳中求改的方针逐步深化。经教育部研究,下一步主要的工作是:

——进一步提高对学生素质能力考查的要求,深化高考内容改革,引导中学教学内容的改革,改进考试命题工作,提高试题质量。

——按照既要有统一的考试,也要有选择性考试的要求,进一步推动高考科目设置的改革使之不断完善。在科目设置方案中,“X”的选择范围为高中的全部课程,包括音、体、美。要把“X”的选择权真正交给学校,综合测试还要进一步提高命题质量。

——继续进行多次考试的改革,使考生有多次录取机会。探索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招生办法。注意克服以分数为唯一录取标准的片面性,建立以文化考核为主的综合评价办法。有条件的高校,经教育部批准,可以进行单独招生考试试点。

——继续完善保送生制度。建立以全国统一招生考试制度为主,其他各项单独考试、保送等多种形式为辅的比较完整的考试选拔制度。要严格保送标准和管理,要注意增加文科类的保送生。

——开展社会化报名工作试点,逐步改变高中毕业生由学校组织报名和通知录取的做法,使高考与学生毕业的学校脱钩。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改进招生管理办法,实现网上录取远程化并进行网上阅卷工作的试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