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农民开始用鼠标“种”庄稼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邵文杰)来自农业部的消息说,我国一些地方的农民正开始舍弃犁、锄、镐这些挥动了2000多年的传统铁制工具,尝试使用电脑鼠标来“种”庄稼。从1998年到2000年,全国开展智能化农业项目的20个示范区内,共有200多万农民从中受益。253万多公顷农田在“电脑农业专家”的指导下增加产量20多亿公斤,节约成本6.4亿元。

在我国引进的一些智能农业工厂里,现代农民在整洁的控制室里通过电脑操纵机械装置给作物施肥、浇水、防治病虫害。云南、安徽、吉林、海南等地开展的“智能化农业信息技术应用示范工程”,开发出了156个专家系统,如同数百位“电脑农业专家”,在粮食、果树、蔬菜、畜牧、水产等多个领域指导这些地方的农民进行生产。天津、上海等地经济条件较好、电脑技巧熟练的农民,可以通过家里的电脑上网请教“电脑专家”;北京的农业科技人员更开发出便携式掌上电子设备“农务通”。即使农民们正在田间地头,只要按几个键就能查阅有关信息。

据了解,“九五”期间我国农业部、科技部等还启动了“工厂化高效农业示范区”、“现代农业示范区”等多项与农业信息技术密切相关的研究、推广项目。

专家介绍,近年来世界上出现的精确农业,依靠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和计算机技术,可以单独对几十株甚至几株禾苗进行精确施肥、喷药,农业智能化管理更进一步。目前我国的科研单位正展开相关研究,上海、北京和新疆等地还开展了精确农业技术的试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