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株洲房产局房产交易电脑化

适应改革变化 提高服务意识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唐湘岳 通讯员刘奇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唐湘岳通讯员刘奇伟)住房制度改革后,原来的福利住房实物分配变成了市场上的住房货币分配。如何适应这一变化?湖南省株洲市房产局用改革筑牢服务意识,用技术提升服务水平,坚持从群众利益出发,取得了明显成效。

能用市场机制解决的,不再用行政审批办法。该局首先就从自行的行政权力开刀,大力开展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主动提出取消商品房定价的审核等行政审批事项15项,改革率达45.4%。

干部能上也能下,群众满意是标准。该局还在全市政府系统中率先推行“考试上岗、群众测评”选拔干部制度,全局100多名科级干部全员下岗,再参加综合考试,入围干部的成绩又公示,接受群众测评,最后再定岗。

为促使房改房上市步伐加快,该局率先将收费降为2.5%,促使房改房上市的综合税费由原来的9.7%降到4.35%,成为当时全省最低,带动了全省的降费热潮。

为解决株洲市房地产市场有“市”有“场”,老百姓买卖房屋“跑断腿”之苦。该局又果断将房地产大厦一、二层改建成房地产交易市场,把财政、国土、房改、公证、评估和银行等部门请到交易大厅,设立专门服务窗口。所有审核、盖章在市场内“一站”完成,省却了老百姓房产交易的烦恼。

创新技术支持手段提升服务档次。在办证大厅里安装了大型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全市房源信息;触摸式电脑又方便了居民查找所需房屋的相关信息;办证实现电脑化,从受理到缮证全部实施微机操作,杜绝了工作中拖延、马虎的现象;此外,该局还投资500多万元,研究开发了房地产地理综合信息系统,为居民购房、开发商投资以及政府宏观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软件”支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