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打造高速公路放心工程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范志臣 本报通讯员 姜书范 唐江省 我有话说

2001年12月中旬,正是川府之国寒冷的季节,可在建设中的成南高速公路中铁十八局三处九公司担负施工的E4标段上,一股热火朝天的大干气氛扑面而来。一面面彩旗在公路两旁迎风招展,醒目的标语牌高悬在桥墩、洞口、山坡上,职工们在工地上紧张地忙碌着。一座座建成的涵洞、桥墩等,如同精美的工艺品。这一切汇成了一道高速公路施工的独特风景线,诠释着“十八局人”高速公路建设的伟绩丰功。

在工地上,记者见到了工程指挥长、现任三公司总经理李兰勤。他高兴地向记者介绍说,成南高速公路是上海至成都的西起始段,是目前四川省内路线最长、标准最高的一条跨世纪的高速公路。九公司中标的成南高速公路E4标段,实际承担11.83公里的施工任务,总投资1.7亿元。

工程一上场,李兰勤就率领全公司以全新的姿态出现在成南高速公路上,响应业主提出的“高起点、高标准、严要求、创优质、出精品”的口号,他给公司确定的目标是董事长赵广发提出的“争一保二”的要求,全公司上下横下一条心,瞄准优质工程的目标,不创精品不罢休。

冯店隧道开挖断面宽16米、高10米,比铁路隧道要宽大得多,施工难度也大得多。这座隧道全长单线422米,是全线最长的隧道,也是全线最大的难点工程。3分部经理王福安介绍说,隧道刚进洞时很难,首先是隧道洞口上方2.5米就是“人民渠”,覆盖层薄仅有六七米厚,搞不好就有塌方造成渠道塌跨的危险,公司投入了70多万元,打了2000多根锚杆,稳固了山体。隧道断面大,孤石多,石质强度低,极易塌方,职工们施工时稳扎稳打,采用上下导坑开挖,打超前锚杆、挂钢筋网、喷锚支护25公分厚、强行注浆,使大山形成整体稳定性,隧道最高月掘进达130多米,创全线隧道施工最高纪录。隧道的出口几十米远就是冯店大桥,犹如双胞胎似的桥墩,巍然屹立在山的脚下,那光洁如玉、色泽成一、原汁原味的圆柱形桥墩,成为成南线上的一道风景,是全线质量最好的大桥,甲方多次组织施工单位前来参观。施工时,九公司投资100多万元在正式工厂加工了大型整体模型板,一次灌注2米,严格控制工序,开盘前必须经过现场技术人员自检,经现场监理工程师检查合格签字。在旁站监理的监管下,固定专人进行捣鼓震动,并在模板外侧增加辅助震动器进行震动,以消除混凝土产生的气泡,彻底消除了桥墩施工通常出现的蜂窝麻面的现象,上级有关部门前来检查,称之为“全线桥梁的样板工程”。

E4合同段有70多米的高填方,40多米的深挖方,但难度最大的是300多米长的软基处理,全是稀泥田,是成南路上最大的难点,不及时处理,后面的路基填筑就无法进行,搞不好还会影响路基质量。根据现场的情况,李兰勤组织职工坚持科技攻关和科技创新,公司副经理张义南现场督战,按设计采用塑料排水管、振动沉管粒料桩、土工隔栅施工,2米见方施工,桩径50公分,最深11米多深,通过夯实,增加承载力,这是四川省内首次使用。为了施工顺利进行,他们经过查资料,找规范,反复实验,精心测算,与设计院一道研制改进施工工艺,利用铁板加压,打插板复插等多种办法,使软基变成“硬岩”,保证了软土路基的顺利通过。

施工中,他们做到不转包,不分包,不搞暗箱操作,坚持优质工程标准,树立争创精品的意识,向社会公布本单位监督工程质量的电话,对合理建议实行奖励。要求对所有原材料严格把关,不许次品进工地。加强工程监控,不留隐患,达不到精品要求的一律推倒重来,对不合格的劳务人员,不讲情面,坚决退回。

如今,建设单位对工程质量的要求可以说是超标准的,而施工单位对质量更是不敢怠慢,几乎用尽自己的浑身解数来实现质量的优质,这是企业赢得市场的战略性举措。虽然加大了投入,但取得了“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效果,往往会赢得下一步工程的“入场券”,总体上受益的还是施工单位。成南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的要求近似苛刻,但以李兰勤为首的中铁十八局三处九公司人把这“苛刻”当作一种动力,达到“一步到位”的“工艺品”标准。在构筑物及边坡施工中,李兰勤经理要求精心选择石料场,统一原材料,统一雇用石匠加工料石,统一施工标准,使施工的构造物一个比一个漂亮。集团党委李永军书记看了表扬说:“这样的涵洞,放到天安门去也拿得出手。”

四川省成南高速公路建设指挥部总经理唐永建、副总经理陈学良说,十八局E4合同段的工程质量一直在受控状态,是全线的样板工程。亚洲银行代表彭鑫永·皮尔在视察E4标段时高兴地说:“很好,全线都像你们E4标段这样就好了。”

在由四川省交通厅、监理、成南公司和13个标段参建单位参加的成南高速公路安全、质量、进度、文明施工等全面综合大检查中,中铁十八局三处九公司施工的E4标段,连续4次夺得综合评比第一名,项目经理李兰勤也连续两次被评为全线优秀项目经理,被称为“高速公路建设的一面旗帜”!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