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地级城市升降国旗时间精确到分

经天文专家计算
2002-01-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薛冬 我有话说

本报讯(记者薛冬)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和紫金山天文台的专家,采集了全国各省市政府所在地的地理经、纬度,按照国际天文学界计算太阳升降时间的惯例,以天安门国旗升降的科学行为为范例,计算了全国各直辖市、特别行政区、省会城市及地级以上城市的日出日落时刻,从而给出该地精确到分的国旗升降时刻,为严格规范升降国旗的时间和太阳升降同步提供了科学数据。这一成果已结成《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标准升降时间》一书出版。

据介绍,该书提供了34个地级以上城市的国旗升降时间,每个城市一页,列出了这些城市在2002年每天升旗和降旗的标准时间。由于地球自转原因,每年时间有变化外,有些行政区域也在变化。因此,这部书将在以后每年编辑出版。

据悉,中央文明办、中科院日前联合向各省市区人民政府和全国300个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赠送了这部书,其目的在于支持各级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规范国旗升降时间,更好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增强公民爱科学用科学的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