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团队精神是从事科研活动的基本要求

道德建设在我们中间8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薛冬整理 我有话说

记者的话现代学科发展越来越显现出交叉、融合、综合性特征,不同学科的科学家之间的合作、协作,多人共同完成一项科研工作的方式,如今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特别在应用研究领域,更是如此。有一个很明显的事实是,近些年的诺贝尔自然科学奖,往往是一项奖同时奖给几个人。这说明现代科研工作往往需要多人的努力才能出现卓越的成果。鉴于合作、协作在科研活动中的重要作用,中国科学院党组副书记郭传杰研究员专门从团队精神角度做了论述。

科学道德的底线应该比普通公民道德水准要求高一些,这是由科学研究这种劳动的职业特征以及科学共同体这个群体的组织特征共同决定的。在《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方针中,“明礼诚信、团结友善”等对科技界也很有现实针对性,不同的是,科技界经常用“唯实、团队”这样的词来表述。

“无信不立”是中华民族为人处世的千年古训,“团结协作”是成功立业的座右铭。唯实求真、团队精神既是科学实践的产物,也是从事科学活动的基本要求。但是,一个时期以来,科技界浮躁不实、合作艰难等现象已逐渐普而遍之。具体表现如:论文凑数,成果包装,评价不实,宣传浮夸。更有甚者,弄虚作假、抄袭行骗也大有人在。另一方面,科研团队中,文人相轻,论资排辈,只作“鸡头”,难为“凤尾”的情况也屡见不鲜。科技界有识之士、学者专家,对此十分关切、忧虑。

造成这些问题的原因,我想有三个方面:一是体制和机制上的弊端。在科技活动中,立项、执行、评价等主体如果错位、混位或缺位,必然导致不良的科研秩序。二是政策的偏导。如果不论什么工作,一视同仁地要求短平快,一律强调“第一作者”或限人头报奖,定会造成浮躁不实及合作困难的问题。因此,解决这些问题,首先是要通过改革,建立符合规律的制度,制定导向正确的政策。制度是基本性的,仅靠道德的诉求和审判,治不了根。此外,还有第三个原因,就是科学道德观念的淡漠。有些人在市场经济体制转型的时期,惟利弃义,把科学界的优良道德、科学精神也置之脑后。因此,在实施公民道德建设纲要的过程中,科技界要率先行动,从自己做起,从本单位做起,建立道德信用,净化科学风气,弘扬科学精神。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