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今年电影新事多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利 我有话说

入世后,中国电影面临从未有过的机遇和挑战,如何调整好自身,发挥最大的优势,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电影人在思索之后,已经开始行动。

市场专家参与剧本论证

拍出精品力作,剧本是关键。国家广电总局剧本策划中心今年一月份继续开始新一届夏衍文学奖评选,在全国范围内征集剧本,还将有目的地组织专家、剧作家采风,从故事大纲开始论证。而论证的专家不但是电影评论家、电影教育家,更有电影发行专家参与。据广电总局剧本策划中心主任张思涛介绍说:论证将从题材开始把握多样化的原则,只追求大题材、大主题、大人物而没有艺术性、观赏性的选题将不予以审批。这样可以有效地让创作和市场结合起来,利于精品力作的产生。

不公映不能参加政府奖评奖

由于种种原因,以往有些影片没有公映就在政府奖的评奖中榜上有名。这样就形成了电影评奖圈内热闹圈外冷的现状。今年,电影局推出了新的举措,没有公映的影片不能参加“华表奖”评选,影片的票房成绩将作为重要的参照。为此,每年3月开始评选、5月进行颁奖的“中国电影华表奖”从今年起推迟到11月评选,以留出足够的时间,让广大观众看到候选影片。

调整华表奖的评选、颁奖时间,意味着评奖不再是电影界人士的孤芳自赏,而是所有的影片都要接受市场的检验。

制片发行渠道更广阔

以往,想投资拍摄电影的民营企业由于权限限制而只能同国家电影制片厂合作,尽管有时合作的形式只是出资数十万买一个厂标,一个出品权而已。从今年2月1日起,民营企业通过题材申报、剧本审查合格之后,将有单片出品权。这项措施不但大大提高了民营企业投资拍片的积极性,还对靠卖厂标过日子的国营电影小厂形成不小的冲击。

发行业的改革不仅于此。据悉,中影公司垄断进出口影片的状况也将在今年被打破。两个股份制新公司的成立将对进出口影片的发行形成竞争态势,发行的业绩谁优谁劣自然是市场说了算。

影院改造加快脚步

中国目前有5000多家电影院,这其中还有小半数已经改做他用。这样算下来,20余万人口才能拥有一块银幕,这跟美国观众平均8000多人拥有一块银幕的比例相差甚远。在这些正常营业的电影院中,设施达到上个世纪90年代水平的不足1%,影院改造已是当务之急。据电影局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有3亿多元人民币用于影院改造,50家最新型的数字电影院也将在全国各大城市落成。以中方控股、外方参股的形式,北京的东方广场、时代广场等商业区内的多厅电影院建设也在积极洽谈中,渴望今年动工。

影院改造除了为观众营造出优雅舒适的观片环境,适应不同的欣赏需求外,更将采用先进的计算机网络系统以有效防止偷漏瞒报票房事件的发生,保证制片方的利益不受侵犯。与此同时,影院改造以及合理利用也将为建立院线、规模发行提供条件。

与影院改造遥相呼应的是中国电影博物馆的兴建。据悉,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电影博物馆已经选址在北京望京地区,工程在年内即可动工。

电影力作呼之欲出

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十六大”的召开,丁荫楠导演筹备了十几年、全方位展现邓小平光辉历程的大型故事片《邓小平》和韦廉导演的展现周恩来外交业绩的《万隆奏鸣曲》将在“十六大”召开前夕上映。除此之外,天津电影制片厂投资拍摄的《远华大案》、谢铁骊导演的《有钱的感觉》、张艺谋导演的《英雄》、何平导演的《天地英雄》、何群导演的《平原枪声》、吴天明导演的《首席执行官》、陈凯歌导演的《和你在一起》、田壮壮导演的《小城春秋》等片都将成为今年电影市场的热门作品。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