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云南建起一万三千余“万村书库”

有房子 有柜子 有牌子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刘荣记者 徐冶 我有话说

本报讯近日,云南省委宣传部等部门在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举行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集中活动,万余册农村适用科技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书刊送到了边疆各族群众手中。至此,云南全省实现了13500多个村民委员会拥有一套“万村书库”的目标。

“万村书库”建设工程,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广大农村的关心和厚爱,得到了边疆少数民族群众的热烈欢迎。“从各地的实际看,建立书库是前提,读书用书是目的。”云南省委宣传部宣传教育处处长吴贵荣向记者介绍了农民们读书用书的事例:彝良县龙街乡恒底村的村长冯庆丰带领全村人在地里试验大蒜套种土豆,遇到问题向实用科技书请教,把读书小组的活动同田地里的生产相结合,在攻克脱毒土豆制种后,全村的经济收入有了较大提高。师宗县竹基乡农民唐小平,由于不懂乳山羊的饲养方法,效益很低,他向村里的书库借了有关书籍,把书本知识应用于自己的生产实践,效益大增,年收入上万元。

据了解,云南省“万村书库”建设基本做到了有房子、有柜子、有牌子,为了配合广大农民学知识用知识,许多乡村组织农科人员在书库阅览,并定期举办讲座辅导农民,有的还组织读书用书交流会和演讲会,让农民在读书中增强致富的本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