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衡水“三下乡、三扎根”落到实处

行百乡 进千村 入万户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本报讯行百乡,进千村,入万户,得民心,顺民意,解民忧。岁末,河北省衡水市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开展“三下乡、三扎根”活动,进一步促进了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2001年以来,衡水市先后组织市直20多个涉农部门深入农村举办科普文化大集102次;举办科普培训班培训农民150万人次;义诊264次,咨询、诊治病人80多万人次。针对部分农民对政策缺乏了解,法律意识淡薄,全市在“三下乡、三扎根”活动中组织司法、税务、计划生育、环保等有关部门参加,宣传党在农村的各项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增强了农民的法律意识、纳税意识、计划生育意识等。

全市在开展“三下乡,三扎根”活动中,注意培养农村的专业技术骨干,建立服务农民的网络组织。目前,全市共组成种植、养殖、加工等各类经济服务组织和协会410个。这些服务组织解决了农民产、供、销各个环节的难题,提高了农民市场经济意识,增强了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深州星火禽蛋协会有会员5000多户,协会实行统一的管理体制,辐射带动11个县市、19个乡镇的85个专业村,每年外销鸡蛋4万多吨。衡水市还在全市114个乡镇建起了文化站和新华书店发行网点,80%以上的村建起了图书室、广播室、阅报室等,村村建起了卫生室。全市2000多个农村俱乐部、书画社、文学社等文化社团,组织农民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

衡水市还在全市25个乡镇80多个重点村建立起275个农业高新技术示范园区和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全市到农村长期蹲点或任职的干部达2817人。市林业局林果技术站站长李志强在武邑县帮助建起万亩优种苹果园,每年三分之二的时间工作在基层,深受农民欢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