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湖北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上网”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夏斐通讯员 张烈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湖北省教育厅采取得力措施,积极推进思想政治教育进网络工作,效果显著。目前,湖北已有30多所普通高校建立了校园网思想政治教育体系。

湖北各高校首先培养了一支熟悉思想政治教育规律、掌握网络技术的专兼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队伍。据31所高校的统计资料表明,全省高校专兼职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已达1697人,已经建立“思想政治教育类特色网站”200多个,“华中大在线”、“学工在线”、“醉晚亭”,武汉大学的“自强学堂”、“未来网”、“樱花城堡”,武汉理工大学的“新闻经纬”、“高效就业网”等网站成为高校师生经常光顾的地方,有的网站月访问量高达15万人次。

与此同时,各高校还在网上开办“网上党校”、“网上团校”,推出网上精品社团。武大、华科大、中国地质大学、湖北大学等高校开设了“网上党校”、“网上团校”等版块,供师生上网学习党团知识,调阅政治理论文章。武汉大学还成立了“网上学习邓小平理论研究会”、“网上‘三个代表’学习研究会”等。华农大“我们网”推出“光辉历程”网上大型图片展,通过100多幅文献照片生动形象地展示中国共产党80年风雨历程,被学生称为“直观的党史教材”。

湖北高校的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贴近师生,贴近校园生活,开展了融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一体的网上文化活动,设立了“校园文化”、“娱乐天地”、“在线影视”等栏目。武汉大学“娱乐天地”栏目,高峰期日点击率达5000多人次。武汉理工大学成立了“CUBA大学生篮球联赛网站”、“科技文化艺术节网站”,受到学生的欢迎。

为提高网络的亲和力,武汉大学后勤网站设立了“意见与反馈”栏目,对所有来信3天内都给予答复;华中师范大学开通了“校长信箱”,一年多时间收到各类电子信件2000多封,群众反映的一些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2001年6月,华中科技大学党委书记朱玉泉、党委副书记刘献君等通过“华中大在线”网站,为毕业生“网上送行”,谈及恋爱、交友、理想与事业,师生共聚网络,畅所欲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