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公民道德教育要创新求实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周建军本报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


《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如何深入贯彻落实?日前,记者就此采访了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亮。

王亮认为,要做好这项工作,必须树立创新意识、时代意识和科技意识。道德是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发展的,不同时代赋予道德建设不同的内容和时代特征,因此,必须认真研究新形势下人们的精神需求和价值取向,努力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道德建设的特点和规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正确处理好公平与效率、义和利的关系。在继承和发扬民族传统的同时,积极吸收外来优秀文化成果,坚持先进性和广泛性相结合,传统方法与现代科技手段相结合,逐步建立起比较完善、反应社会不同层次和不同职业领域要求的、规范的道德体系。

公民道德教育是“引导思想,规范行为”的工作,要坚持以正面教育、正面引导为主,同时又必须靠政策和制度的导向,靠纪律和法律的约束。王亮强调,我们要把现代伦理教育作为新时期公民道德教育内容的重要方面,对公民进行环境伦理、生态伦理、科技伦理、网络伦理等教育,使公民树立新的道德观。要把基本道德观念的要求融于严格管理中,通过各方面的严格管理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习惯,约束和制止各种不文明行为。

王亮认为,开展公民道德教育必须与各部门的工作紧密结合,纳入目标管理责任制,制定规划,完善措施,扎实推进;要和当前广泛开展的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街道、文明单位、十星级文明家庭以及见义勇为等一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相结合,大力推进社区文化、企业文化、校园文化、家庭文化建设;要在青少年中深入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利用重大节日、纪念日、重大历史事件以及入队、入团、入党宣誓和成人仪式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庆祝纪念活动,使公民道德教育内容丰富,形式生动活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