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干到实处现真情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我有话说

“董老师您好!”

“董老师,我上课注意力不集中,老爱走神儿咋办?”

“走神儿的时候多数是在思考一些课堂外的问题,爱思考是个好习惯,但课堂上不能集中注意力听课,就是缺点啦。要想办法提醒自己不能在课堂上走神儿……”

这是日前出现在河南省洛阳市汝阳县小店村中心小学课堂上的情景。

被孩子亲切喊作老师的董弼尧是洛阳石化工程公司所属公司的团委书记,2001年3月,河南省开展农村“三个代表”学教活动后,省市县派出了工作队,他被选为基层工作队队长驻进了汝阳县小店镇小店村。

践行“三个代表”,群众最不待见的就是空对空;不了解情况,只想着出成绩,蛮干一番也不行。经过一番思考之后,董弼尧几个人首选有千余名学生的中心小学作为了解基层情况的突破口。

经过一番准备后,董弼尧就利用自习课给孩子们讲了一些学习方法。想不到孩子们非常喜欢,进村入户谈心之余,他又讲了怎样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如何看待社会上的不良现象等几个专题。他成了深受孩子们喜爱的“编外老师”。没多久,就连村里的群众见了董弼尧打招呼也成了“董老师您好!”工作队成了大家伙儿的朋友。

四双黑布鞋

洛阳中医院干部吴晓龙想不到来到王湾村第一天就遇到了件尴尬事。

那天,在市县驻村工作队员入村欢送会上,与村支书见面后,两人夹着被褥,拎着洗漱用品回到了王湾村,来到住处,抬头一看,吴晓龙愣住了:门上锁着一把大铁锁,门板上写着∶“办实事欢迎,走形式不欢迎!”

若不是村支书找来锤子砸开锁,吴晓龙连屋都进不了。支书解释了很多,吴晓龙也想了很多:看来,不干出个样子,就别想在群众中站住脚。

由于没有赶上第一批农村电网改造,王湾村的电压不稳定,最高也不过110伏。电视看不成,水泵转不起来,地浇不成,生活不方便,群众急,村干部急,问题就是解决不了。摸清情况后,吴晓龙决心就从这件事做起。

村里没钱,他就拿自己的工资做路费,一趟不行就三趟五趟地跑;讲一遍不行,就三遍五遍地讲,反复讲电对王湾村发展的重要,终于争得了市县两级电力部门的支持,再筹集资金改造王湾村的电网。

施工队进村那天,车喇叭一响,男女老少都冲出家门,涌了上来。“乡亲们,咱村的电网改造这就开工啦!”吴晓龙高兴地从卡车上跳了下来,只听见“嘣”的一声,一个多月没顾上打油的皮鞋裂开个了口子,当时只顾着卸车搬东西,直到晚上睡觉时吴晓龙才发现脚破了。

第二天早上,起床出门,看到窗台上的东西,他又一次愣住了——四双崭新的黑布鞋!走过去捧起鞋,吴晓龙的眼眶湿润了。

庙宇变成科教中心

遥望古壕村,最显眼的就数村头的一个两层建筑,那是一座庙。随着拜“神”的群众走进神庙,却会发现庙里没有神像,没有供桌,没人磕头烧香,被刷成了黑板的四壁,写满了农村政策法规和科技知识,群众就是冲着这信息墙来的,他们说,这是拜科技神、先进文化神。

以前,古壕村的群众到这里却不是拜科技神。地处嵩县丘陵地区的古壕村,1400多口人守着千余亩薄田,仅能解决温饱。于是,村里就有人挑头,在村头建起一座庙,把希望寄托给了冥冥之神。十几年过去了,村里仍守着穷。

工作队进村后,驻村干部了解到,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一是村委班子不管事,二是村中的道路晴通雨不通,三是村小学长期破烂不堪。找到问题的症结后,大家就着手解决问题。

投资15万元的村公路和小学校舍动工了,看到新房一节节升高,群众把省下来的鸡蛋送到了驻村干部驻地。修路时,群众自发备沙子1000余立方米,出了200多个义务工。同时,新的村委班子也经过群众选举产生了。

新校建了,路通了,古壕村新发展思路也理出来了,群众思想也通了。

当初建庙的发起人张安垛老人带头站了出来,“驻村干部干成了大伙盼了多年的大事,新村委的新路数又都在理儿,我们要信共产党,还烧香磕头干什么?照这路数走下去不愁过不上好日子,拆庙,没啥说的!”他带人把供奉了十来年的神给拆了。

原来的神庙变成了村科技文化教育中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