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昆明:学者拍摄红嘴鸥 作家筹划电影节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徐冶 我有话说

本报昆明1月2日电今天春城天气多云,但翠湖上空的红嘴鸥仍成千上万地欢快飞翔。为了参加“海鸥文化节”的摄影展览,云南省民语委的和丽峰副研究员一大早就守候在湖岸的柳树下,用新购置的照相器材拍摄了这些小生灵进食、嬉戏的瞬间。红嘴鸥从1985年飞入昆明以来,人鸥同乐已成为昆明冬春特有的景象。“新年拍红嘴鸥,图的是一年有个好心情,观察、等待、拍摄,这个过程本身就是一次审美体验!”说着话,年轻的学者又一次去按动手中的快门。

在翠湖畔的云南省文联,记者采访了著名作家周良沛老人,他的新作《湖畔闲话》元旦刚拿到样书,为“晚霞文库”丛书中的一本自选集,体现了党和政府对老一辈文化艺术家的关怀。作为一辈子从事写作的作家,周良沛不久前出版了图文作品《诗画云之南》,面对读图时代的广阔市场,倍增了他对摄影、电影的浓厚兴趣,“这两天就是忙着给有关部门写报告,准备在昆明创办国际纪录片电影节。”进入新年,老作家青春焕发,他与云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的同事们,正筹划怎么把文化与生态多样性体现在电影节中,把云南丰富灿烂的民族文化展现于世界。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