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非洲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世经纵横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王 东 我有话说

在大的国际经济环境特别是在西方经济增长放慢和美国“9·11”事件的影响下,刚刚出现转机的非洲经济再次陷入困境。为此,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将2001年和2002年非洲经济增长率分别从3.8%和4.4%下调到3.5%和3.6%。

近年来,非洲国家一直把出口视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途径。随着西方国家对非洲制造业产品需求的增加,非洲地区的出口持续增长。但进入2001年,西方国家因经济不景气,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使非洲国家成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非洲国家初级原料产品约占其出口的80%,而2001年初级原料产品的国际市场价格不断下跌,农产品和矿产品价格预计平均将下跌7.4%。

“9·11”事件后全球对外直接投资锐减。据联合国贸发会议的资料,2001年全球对外直接投资将比上年减少40%。2000年投入非洲的外国直接投资大约为91亿美元,预计2001年将减少16%。这使非洲国家更难得到所需的外资。

非洲国家的外援主要来自西方发达国家。2001年9月在南非召开的世界反种族主义大会上,西方国家曾承诺要加强对“非洲复兴计划”的支持力度,但以目前的形势看,由于西方国家经济不景气,又要在世界范围内全力构筑反恐怖主义阵线,财力显然不够,因此对非洲的援助将大幅度减少。

另外,在目前全球旅游业出现滑坡的情况下,以旅游业为支柱产业的冈比亚、肯尼亚、南非和坦桑尼亚等国家的旅游业受到强烈冲击。如坦桑尼亚旅游业连续几年的年均增长速度高达20%,但“9·11”事件后,到坦桑尼亚旅游的人数减少了近50%。

战乱和政治动荡也是制约目前非洲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当前,非洲一些国家由于战乱持续不断,不仅影响了这些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拖累了整个非洲经济。

严峻的经济形势使非洲的贫困化问题更加突出。联合国有关部门提供的统计数字表明,非洲国家目前仍是世界上最贫穷的大陆,2000年非洲的国民生产总值仅占全球的1%,贸易总额占2%,吸引外资仅占1%。另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不断加快,非洲与发达国家间的贫富差距也在不断扩大,目前非洲约8亿人口中仍有3亿人每天的生活费不足1美元。据世界银行预测,2002年非洲国家贫困人口将增加300万。

非洲的发展直接关系到世界的和平与稳定。近来,许多非洲国家领导人强烈要求国际社会进一步重视“9·11”事件给非洲国家带来的影响,加大对非洲的援助,进一步向非洲产品开放市场,帮助非洲摆脱困境。他们同时呼吁非洲国家加强协调与合作,依靠自身力量解决地区冲突,以逐步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