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英国培育出新型转基因克隆猪

科技视野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王艳红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伦敦1月2日电曾经参与克隆出小羊多利的英国PPL医疗公司2日宣布,该公司的研究人员日前培育出了5只新型转基因克隆猪,它们体内有一个基因被“关闭”了。这是异种器官移植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进展。

PPL公司发布的新闻公报说,这5只小猪是该公司设于美国弗吉尼亚州的子公司的研究人员培育出的,它们都是雌性,出生于2001年12月25日。

研究人员说,GT基因控制产生一种酶,这种酶使猪细胞表面产生一种糖类物质。当猪器官或细胞被移植给人体时,人类免疫系统能识别这种糖,从而产生强烈的排异反应,把移植的器官或细胞视作外来异物进行攻击。这是目前猪器官不能应用于人体移植手术的主要原因。找到抑制该基因的方法,人们就有可能利用转基因克隆猪大量“生产”适用于移植手术的器官。

PPL公司曾与英国罗斯林研究所合作,用细胞核移植技术培育出克隆羊多利。此后,该公司致力于用同样的技术培育适用于移植手术的转基因克隆猪。2000年3月,PPL公司宣布培育出世界首批克隆猪,2001年4月又宣布克隆出第一批体内含有外源基因的转基因猪。这次又成功培育出有一个GT基因被“关闭”的克隆猪,标志着异种器官移植付诸实用的目标已经越来越近。

由于缺乏可供移植的器官,许多急需换肾、肝或心脏的病人得不到及时救治。将动物器官移植给人的异种器官移植研究因此受到重视。猪易于繁殖,而且其器官在大小、功能上与人体器官较为接近,因此被视为替代器官的理想来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