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感受欧元“呱呱坠地”

新闻综述
2002-01-0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鲁塞尔记者 梁晓华 我有话说

伴随2002年的新年钟声,在欧元区12国公民的欢呼中,欧元现金“呱呱坠地”。人们纷纷涌向自动提款机,冒着严寒,耐心地排队等候,提取第一笔欧元现钞。

元旦当天,在法国,到提款机提取欧元的共有300万人次,提款价值2.4亿欧元。奥地利人口尽管比法国少8倍,到1日下午2点左右,也有3800万欧元被提取。西班牙有7500万欧元在最初时间被提取。意大利有1.84亿欧元通过提款机流入消费者手中。

比利时、荷兰等国在2002年最初的几个小时中,平均每分钟有600人从提款机取欧元,创下提款机使用以来的历史纪录。各国银行为此作了充分准备,使提款机的纸币储备能充分满足需要。

1月2日,新年假期结束后商店和银行营业第一天,欧元接受了市场流通和使用的“洗礼”。欧元区各国消费者们高兴地使用欧元购物。欧元发行起步顺利,没有遇到任何预期可能出现的麻烦。

欧盟委员会负责货币事务的委员佩德罗·索尔韦斯当天对新闻界表示,他对欧元的顺利诞生“非常满意”。他说,“必须承认,公民第一天的反应非常积极。”

在法兰克福的欧洲央行,权威人士对欧元流通的情况也表示满意。从年前欧元硬币套装发行得到欢迎的程度推测,欧元纸币受到青睐是在人们预料之中的。

1月2日,伦敦外汇市场欧元与美元的汇率到中午已经攀升到1欧元兑换0.9020美元,创下近期的纪录。此间经济界人士认为,这虽然只是暂时现象,有许多心理因素,但毕竟是一个好兆头。据欧盟最新统计,欧元区去年10月份的外贸盈余达76亿欧元。去年前10个月欧元区内贸易总额盈余312亿欧元。

欧洲人渴望欧元成为强势货币。欧元自1999年初开始启动时,定价1欧元兑换1.16美元,以后不断跌落,曾经在2000年10月跌到1欧元兑换0.8230美元,贬值30%。经济界人士认为,其主要原因是投资者对美元更有信心,以及人们认为欧元的决策机制还过于僵硬。此外,欧洲总体的经济实力也是影响欧元汇率的关键因素。

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表示,欧洲央行有充分的独立决策能力,有运转良好的机制,他对欧元的前景充满乐观。他还坚信,欧元现金的顺利诞生,必将促使英国、瑞典和丹麦3个欧盟国家也最终加入到欧元区来。在新年前夕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普罗迪说:“欧元是统一欧洲的一个象征,是实现经济稳定与增长的一个工具。我们要使经济更具竞争力并为人民创造新的就业机会,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毫不怀疑我们能够实现这些。欧元是你的货币,是我的货币,是我们的货币。它是我们手中的一小块欧洲。”

(本报布鲁塞尔1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